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

 

6月27日上午,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小操场隆重举行。赵春明校长在最后一课上寄语毕业生,“修德行远,要仰望星空,立志高远,做一个有高度的人;修德行远,要情怀家国,报效社会,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修德行远,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一个有态度的人;修德行远,要诚信友善,谦和厚道,做一个有风度的人。”祝福毕业同学们一路顺风,梦想成真。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马建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尉安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副校长邢国明,副校长杨武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水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建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元纪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文生到会祝贺。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团干、辅导员和2019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毕业典礼。马建平主持毕业典礼仪式。

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

邢国明宣读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结业的决定》,杨武德宣读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2019届夏季研究生毕业的决定》,李宏全宣读了《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山西农业大学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个人和“赴边就业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共有278名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39名同学获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个人”荣誉称号,30名同学获得“赴边就业优秀毕业生”个人荣誉称号。

为受表彰毕业生颁奖

毕业生代表许晶同学发言

毕业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502班许晶同学在发言中,向悉心关怀他们的领导、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全心呵护他们的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她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何惧风雨兼程,我们还年轻,所以我们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在追逐未来的时候,一定不要停下来,不畏风雨,披荆斩棘。今朝毕业,不诉离殇,他日重逢,各领风骚。

教师代表马瑞燕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农学院马瑞燕教授在发言中,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希望同学们要有正确的人生方向,伴随一生的学习习惯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校友代表冯国栋教授发言

特邀嘉宾、林学院92级校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冯国栋教授在发言中,向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送上毕业祝福。他希望大家,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永远保持努力和谦虚,要定立一个目标,坚持不懈,不断超越自我。

赵春明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

赵春明以“修德行远”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每一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几年来为精心培育他们而付出辛劳和汗水的老师、家长和干部职工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四年前,你们满怀憧憬与梦想,带着几份青涩与稚嫩,踏入了这所百年老校,开启了你们的寻梦之旅。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曾经说,希望把你们培养成为具有“高尚品德,自信气质,务实精神,专业本领”的农大风格、农大气派的新时代大学生。这样一种美好的愿景,就像是一颗小小的种子,种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田。四年来,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你们勤奋学习,向上向善,收获满满。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优秀的成绩单,一纸毕业证、学位证,还有那自信的气质、坚毅的眼神、师生的情谊、扎实的学识和将奠定你们一生发展基石的道德品行。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途。此时,我想用“修德行远”这四个字,表达母校对你们的嘱咐,表达母校对你们的期望,表达母校对你们的祝福!

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人而无德,行之不远”“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指出唯有修身立德,才能行稳致远。

他希望同学们,修德行远,要仰望星空,立志高远,做一个有高度的人。他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高福,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了做科学家的理想,从事科研工作后,又把“要做就做世界一流”作为自己的追求,数十年专注于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成果丰硕,成为在《科学》《自然》《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世界五大顶级学术期刊上取得“大满贯”的为数不多的中国科学家之一。修德始于立志,你们有幸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将亲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实现的辉煌和荣耀,我希望同学们能不断超越小我,将自身的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伟大事业中去,投入到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你们将因此而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大格局的追求,更加磅礴的力量。

他希望同学们,修德行远,要情怀家国,报效社会,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他说,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校杰出校友郑哲敏院士,当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投身祖国建设。他说:“爱国的心情是科学研究的唯一动机。”正是怀着对祖国深沉的热爱,激励着他在爆炸力学、地下核爆炸效应等研究领域为我们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我们农大又有69名优秀的毕业生到西部、到边疆。2017年食品学院毕业生潘琛,主动去西藏那曲工作。两年来,他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走村入户搞调查,为空巢老人做饭,帮学龄儿童读书,从海拔五千米的高山到飞沙走石的边缘小村,从农村牧场到青稞地头,都留下了他的青春足迹,被当地老人誉为“是和我儿子一样的亲人”。近年来,学校有数以百计像潘琛这样的志愿服务西部、奔赴边疆的优秀毕业生,他们用自己最闪亮的青春践行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迈誓言。他们志在四方、勇于担当的精神十分可嘉,令人钦佩。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始终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将家国情怀化作奋斗的动力,化作前行的勇气,以一片赤诚之心,共同谱写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赞歌。

他希望同学们,修德行远,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一个有态度的人。他说,“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中国文化历来主张知行合一,主张将内在的道德修养与外在的行为表现统一起来,将远大的人生理想与手中的平凡小事统一起来。而一个人的德行,最显著的外在表现就是通过干事创业为他人、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价值。文理学院张金桐老师,几十年来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林木防虫研究一件事,2018年他参与完成的“灌木林虫灾发生机制与生态调控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刚刚发言的农学院马瑞燕老师,坚持17年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三维互动”教学模式,该成果荣获了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即将走进社会大舞台,也将进入干事创业的关键时期。无青春,不奋斗。在这个时期,你们带着年轻人的梦想和锐气而努力奋斗,就会为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你们在这个时期蹉跎彷徨就有可能成为一生庸庸碌碌的开端。勤奋务实,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是我们农大人的底色,也是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在社会上为农大树立起来的口碑和品牌,希望你们离校后,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以他们为榜样,脚踏实地,说实话、干实事,做好家庭的顶梁柱、单位的脊梁骨、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他希望同学们,修德行远,要诚信友善,谦和厚道,做一个有风度的人。他说,在2017年的毕业典礼上,我曾讲,连接和融合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的精髓,在这个相互连接的时代,你是谁,取决于你与谁连接。你与谁连接,谁与你连接,关键是一个“信”字。所以说“诚信”是立身之本,待人之道,兴业之基。 孟子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如果说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是人之为人应当坚守的底线,那么为人善良、处事厚道,则是古时的谦谦君子和今天的修身立德者的一种品行、一种风度、一种自觉的人格追求。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谦和厚道、与人为善。既要坚定信仰、坚守良知、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又要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担当,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涵养人生的大气度、大格局,大胸怀,让人生之路走得高、行得远。

他最后强调,同学们今天将告别母校,奔赴大江南北,走向五湖四海,但无论走向何方,身处何处,母校都将深情凝望,为你们欢呼喝彩、为你们加油呐喊。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农大14万校友中的新生力量。农大遍布祖国各地的正在快速发展的校友会,也将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有力的支持。亲爱的同学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一路顺风,梦想成真。(范晓峰 校报学生记者武慧琴/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