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进教师师德师能培训班

我校举办2018年新进教师师德师能培训

4月24日至5月23日,我校举办2018年新进教师师德师能培训班,95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培训。

廖允成作专题讲座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讲座。他以“牢记初心和使命,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从教与管理经历,从“始于初心,准确认识大学与大学教师”“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形势和要求”和“立德树人,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三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大学及大学教师的本质与内涵,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准确分析了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教导大家要做一名好老师,立德树人是第一标准,知行合一是基本准则。

赵春明作讲座

校长赵春明以“山西农业大学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战略”为主题,从办学历史、办学层次和学科类型等十个维度探寻了我校的历史方位,明确指出我们的历史任务是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农业大学”;系统介绍了“十二五”以来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农谷科创城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7个方面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当面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主要指标四个方面阐述了我校的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和举措。最后他要求新进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教师定位、牢记教师使命,勉励青年教师做一个有追求、有温度、有故事的新时代好老师。

 

李宏全作讲座 

副校长李宏全以“科学精神与追求”为主题,指出科学研究是推动学科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不断创新的重要源泉。他要求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并坚守诚信。勉励青年教师要坚持服务需求选定研究方向、重视实践提高创新能力和依靠团队充分发挥群体优势。

杨武德作讲座

副校长杨武德以“健全能力 提高教学水平”为主题,结合现代大学肩负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大功能,要求青年教师要逐步培养教学、科研和综合实践三种技能。他教导青年教师一定要注重研究能力的培养,只有不断的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教研结合,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张淑娟作讲座

全国优秀教师张淑娟教授作了题为《我是大学老师》的培训报告,她详细介绍了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指标体系和具体要求,阐述了课程建设在教学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结合自己开展教学研究经历,介绍了教学研究在人才培养和个人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经验,勉励青年教师一定要明确目标、迎难而上,为自己的发展做好规划。

本次培训是我校师资队伍培养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培训使新进教师对高校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学校的历史定位和发展战略、科学精神与科研诚信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有了进一步认识,增强青年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做好从教生涯规划。(人事处 吕汉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