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一行来校调研

调研座谈会在三号楼会议室举行

5月18日上午,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一行4人,在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张浩林等省科技厅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校调研有机旱作农业情况。

廖允成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三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校长赵春明、副校长李宏全出席座谈会,科技处、农学院负责人,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学院相关研究领域专家教授参加座谈。

蒋丹平介绍调研目的

蒋丹平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对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调研,了解发现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也希望山西农业大学能够通过专题研究、智库支撑、专家深入参与等形式,与科技部农村司一起,共同做好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赵春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文化及成绩、校园建设、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与团队建设、“五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山西农谷科创城、科研工作思路、特色研究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农学院院长高志强,从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特色优势、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历程、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基础、有机旱作农业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汇报了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工作的开展情况。

廖允成表示,为了开阔视野、更好地做好有机旱作农业科技创新专项,我校计划在5月下旬请国内一些专家来校开展相关论证会,共同研讨整个黄土高原的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方向。此外,要把有机农业与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紧密结合起来,拓宽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前景。在乡村振兴方面,我校在“五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建设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结合省财政厅成果转化项目,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在山西选取5个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代表性的村,举全校之力,聚焦这5个村,用2个5年,融合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在文化建设、乡村治理、技术服务、项目推广等各方面齐发力,探索出山西5个类型的乡村振兴路径,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借鉴的振兴模式。此外,在今年9月中下旬,我校还将与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一起召开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更广阔、更高层次的平台上探讨乡村振兴路径。

双方与会人员还就农业信息化、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社会服务模式等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蒋丹平指出,“农高区”建设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建设“农高区”就是要解决国家农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瓶颈。我们将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农高区”建设的主题,并且已经有了初步框架,下一步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贡献智慧、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项目建设方面,视野要更开阔,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要上升到国家高度,不仅要解决山西问题,更要有区域性、引领性,将山西作为案例和样板,面向大西北,将解决中国旱作农业发展的瓶颈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保障生态安全做贡献。他强调,项目的达成是要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学校共同努力完成的,是需要省科技厅围绕“一园区一主题一平台一项目”来牵头,向国内外优秀团队开放,用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将“五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系统化,形成山西农大模式,成为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一个典型,为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指导意见的形成作出贡献。

调研期间,蒋丹平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还参观了校史馆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铭贤学校旧址”,进一步了解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校园建设;赴农学院了解了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了解了小杂粮的旱作栽培、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谷子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有机绿色植保技术等情况,参观了作物生态与旱作栽培生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参观了园艺学院花卉实践教学基地,了解了基地在花卉专业的教学和学生实习实验方面的作用。(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参观校史馆

了解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情况

参观花卉实践教学基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