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太原赛区中获一等奖

5月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太原赛区”(包括山西省、河北省)复赛落下帷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种花家”学生团队提交的作品《万历瑶光》斩获生物环境大学组项目第一名,指导教师高建华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软件学院“兴农之星”学生团队作品《农业大棚智能采摘机器人》获智能控制大学组一等奖,指导教师景超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他们将代表山西河北两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此外,我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共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其中创意作品单元具有“智能控制”“生命环境”两个比赛单元,分为大学组和中学组,科普实验单元为风能利用,仅限中学组参加。

在山西太原赛区比赛中,生科院中药1702班何佳莼、中药1702班樊露雨、生科1705班张卓媛3位同学组成的“种花家”团队紧密围绕生物环境单元要求的“初心”主题,结合中药文化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绘制了多幅细菌画作品。他们以热爱中药等中国古文化为情感基点,利用经基因工程改造的荧光蛋白大肠杆菌,辅以多种作画手段,通过“瑞兽麒麟”“云纹图腾”“凤皇来仪”“鹤归华表”“龙吟方泽”五幅作品,表达其热爱传统中医药文化,期望利用现代科技更好的发展祖国传统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思想。

软件院软件1604班卜晓波、软件1706班孙树霖、软件1703班赵宇晨3位同学组成的“兴农之星”团队在这次复赛中为大家带来的作品是《农业大棚智能采摘机器人》,作品由采摘主车和分拣辅车组成,是一组通信协作的多智能体。团队成员结合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围绕农业采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设计,通过解决农业问题来改善生活质量,很好的诠释了“创意让生活更美好”的大赛主题内容。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