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时代价值的重要讲话

4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团员青年及时学习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表达了“听党话,跟党走,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校团委书记朱江: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坚守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必须坚持引领青年和服务青年的宗旨;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大学生坚持用大历史观,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扬五四精神。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校广大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唱响“永远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农业大学的道路上贡献农大青年的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白益磊: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影响带动更多青少年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让广大团员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积极投身成才建功、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团委副书记、软件学院分团委书记程煜:作为一名分团委书记,五四精神是我和学生们共同仰望的星空。我们应该把这份精神压在肩膀上,挑起来,一头担着年少青春,一头担着家国情怀。辅导员是青年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因此,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今后学院的不断发展中,真切倾听学生需求,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解决同学们生活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培养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校团委副书记、园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鲁汉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重温了五四运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此次讲话精神的学习,也使我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今天,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样的字眼依然是我们高校思想教育的关键词。我们要以史为鉴,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培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的当代好青年。同时要根据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优势和弱点,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培养广大青年想作为,敢作为的勇气,也要培养其有所作为的能力。

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许锦绒: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一种神圣的使命感高度认同五四运动在我国近现代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以及重要意义,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在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的优势和弱点的基础上,开展好团的工作,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校团委组宣部主任曹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紧跟着党,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深入研究五四运动、五四精神,是深入感受“五四”对中国发展的影响的具体措施,更是深入学习如何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现实要求。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应当自觉带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大力弘扬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将学习“五四精神”与学习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融合起来,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校团委组宣部科员张佳惠:伟大的五四运动造就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而这种五四精神也在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五四精神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自身就是努力实践“求知、求真、求实”,以“与人为善,善待人生”为处事做人的原则。努力构建和谐。求知、求真、求实,要求我们牢记求真务实以学为本的天职。用这些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克服自满情绪,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发挥创造潜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农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陈占强:五四精神,爱国为根、进步为基、民主为魂、科学为向,五四运动所倡导的先进思想在当今新时代对我们团干做好青年学生工作依然具有重要启示和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做好农大青年学生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农大青年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院分团委副书记田艳:作为一名农林类院校从事一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团干部,我将传承百年“五四”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民主科学、改革创新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传承共青团“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的光荣传统,培养有稚气有朝气、有志气有锐气、有勇气有担当的青年学子,号召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传承农大“艰苦兴校,崇学事农”的精神,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为“三农梦”的早日实现添砖加瓦;传承学院“艰苦奋斗、求实创新”传统,引导广大青年求真学问、做实干家,培养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畜牧兽医人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学院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林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刘健婷: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靠拢,将认真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以及对青年运动的长远影响,更要积极关注五四运动的相关史料文物,牢记时代赋予我们当代青年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园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李芳芳: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让青年大学生深刻了解五四精神,深入学习五四精神,是高校团学工作者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大学生说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旨在让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对高校团学工作者来说,即是需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从根本抓起,从基本出发,在工作中抓好主干,积极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五四精神,走好“关键第一步”。抓根本,从根本去了解学生思想动向,积极开展“走进宿舍”等系列活动,加大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力度;抓主干,从大学生干部抓起,做好标杆作用,鼓励创新,积极的学习和人生态度。

资源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人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工学院分团委书记韩垚:作为团委书记,应该要率先垂范,争做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楷模。要对党忠诚,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以开拓奋进、革故鼎新的精神推动共青团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穆晓丽: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使我受益匪浅,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专职团干,如何教育培养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如何将学生培养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在今后工作中,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白锦霞: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其所创造的五四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学习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就是要重温我们伟大民族在苦难中艰苦卓绝的奋斗,立足本职工作,激起当代青年坚定的民族自尊和自信,引导全体青年学生为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的基层团干,要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全面了解我们民族伟大历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全心全意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中;二是要研究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青年学生是先进思想和积极行动的先锋队和生力军,要积极研究其成长成才规律,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引导学生把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郭玮:作为高校团学工作的一份子,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并将其很好地应用于日常工作。不断加强团学活动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在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征途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温娟: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怀念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继续传承、继续发扬。青年学生要将五四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要有爱国心、进取心,要不断创新、不畏艰难,要继续努力、继续拼搏,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郑浩东:今年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回首百年前的中国,满目疮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在那个列强肆意践踏中国的时代,五四运动的爆发带给中华儿女的不仅是“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更是中华民族的自我觉醒。对身为共青团干部的我而言,五四运动展现的爱国和奋斗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家的保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所以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是任何时代青年教育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奋斗的人生将是不完美的。我们要在工作中将爱国和奋斗贯穿始终,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同时,更要从自身提高思想认识,在爱国和奋斗中谱写靓丽的青春篇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洪艳: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大学生为之奋斗。跟随党的领导,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城乡建设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王立柱: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饱含对广大青年勇于承担时代重任的殷切希望。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以国家的战略安排引领自己的发展方向、确立人生目标;引导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体育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鹏鹏: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理解中国历史发展的主线,避免掉进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我们要树立家国情怀,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发挥到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创新,时刻与党同心同向,用青春抒写成才报国的新时代华章。作为高校辅导员,一定会引导“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同学们争当新时代青年先锋,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在实干兴邦中放飞青春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霞: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研究五四运动的历史和五四精神的现实意义,将五四运动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联系起来,将五四精神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起来,以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主席杨志强:五四精神在新形势下,其实就是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创新精神。跟上世界的步伐,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加快科技创新,知识创新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采用现代科技,知识文化,运用到实践当中。我们要时刻牢记五四精神,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并结合时代精神,在国家建设中担起重任。

校学生会副主席王美杨:我们在新时代仍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让历史记忆焕发新生。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这也要求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仍要时刻发挥自己的先锋作用,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校学生会副主席刘智健:1919-2019,不觉百年逝之远,只觉青年勇可为。五四青年敢想敢为敢干,是中华几千年爱国精神的血脉传承,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是“以我血荐轩辕”革新创业革命精神的集中担当。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是让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少年强则国强,时代变化,精神永存。历史的海潮会激起许多的浪花,也正是这些浪花的存在,才让我们有了前行的动力。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会一直支持我们奋勇前进!

校学生会副主席韩杨婧: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其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在今天依然对我们社会和国家的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仅要学习继承这种精神,更要真切地将这种精神落实到社会主义事业当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自身的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

校学生会副主席周昊: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分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编辑:王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