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讨论大家谈】(6)经管院王宏民

情系三农 奋发作为

作为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营销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凭借一股永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奋发努力,创新工作,在认真履行教书育人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投身服务三农的社会实践,取得了学校和社会公认的骄人成绩,连续三年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特别是近几年在参加国家、山西省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中表现突出,赢得了广泛赞誉。

一、严格评估,精心指导,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当前各级政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从2016年开始,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连续三年承担了全省58个贫困县精准扶贫绩效第三方评估和23个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专项评估验收工作。这项工作要求高,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既要对省委、省政府负责,也要对被评估县的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负责,同时要对学校声誉负责。为了客观公正的开展评估检查,高质量地完成评估任务,自己作为评估团队的骨干和专家组成员,从精准扶贫政策的培训学习、入村入户调查问卷的设计、评估检查方案的制定,到评估检查的组织实施和遇到困难、问题的处理解决,创造性地做了大量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和辛勤劳动。在评估检查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和团队成员一起走村入户调查访谈,查阅资料,实地勘察,晚上汇总数据,研判问题,中午吃在乡村,连续作战,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2-3点,评估结束反馈前,和团队老师一起梳理分析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的建议。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发现个别扶贫干部应付差事、不到位、不作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处理纠正,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务实开展;不以检查评判者的身份自居,而是站在地方政府、扶贫干部的角度,理解他们肩负的压力和面临的困难,积极鼓励他们创新思路,主动给他们提建议,传授其它地方的扶贫经验做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6月,经山西省扶贫办推荐,自己带领经管院30名研究生赴黑龙江省望奎县,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出色地完成了评估验收工作,受到一致好评和赞扬。

自己不仅是掌握扶贫政策的评估专家,而且是具有丰富农业知识的技术专家、扶贫专家,先后应邀到大同市、忻州市、长治市举办扶贫专项培训讲座,深入浅出解读精准扶贫政策,联系实际传授经验方法,累计培训扶贫干部4000多人次;先后深入到兴县、中阳县、静乐县、方山县、夏县、云州区、广灵县、灵丘县、武乡县、沁县等23个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技术指导。针对一些贫困县金融扶贫中“贷资入企”现象严重的问题,指导贫困县区采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措施,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在云州区,针对黄花特色扶贫产业发展速度快(由2万亩增加到15万亩),后续管理技术跟进慢,市场风险较大的现状,他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使用绿色生产集成技术、合作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等一系列建议,得到云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被采纳并组织实施,有效促进了云州区黄花特色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在岚县,和县四大班子领导一起,深入全县12个乡镇36个贫困村集中开展检查指导,下车听汇报,实地勘察,上车交流、分析解决发现的问题,针对全县最大的马铃薯产业,提出了具体的效益提升指导方案。

二、潜心科研,奉献智慧,服务乡村振兴。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农村是短板,农业发展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农民增收是关键。出身于农村的自己始终以无我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情系三农,无私奉献。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过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农产品品质不高,环境污染等问题,和团队成员一起,深入一线,积极探索,潜心研究,总结出了一整套减肥减药绿色集成技术,并努力将该成果应用到生产一线。仅在万荣县推广的桃树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就帮助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先后主持、参加国家及省攻关项目、自然基金项目及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10多项,近几年在《昆虫学报》《作物学报》、《菌物学报》等1A级刊物发表科研成果论文6篇,发表SCI论文1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这些成果都将逐步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自己一方面通过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推广实用技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充当地方的参谋智囊,直接帮助地方政府谋划农业发展方向和路径。作为骨干成员,近几年先后参加完成了运城市、吕梁市、太原市等16个市、县(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规划。2018年主持完成了岢岚、静乐、繁峙、五台山风景区等4个县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规划切合实际,方向明确,措施具体,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彰显了农大专家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了智慧,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称赞。同时,积极参加省三区科技人才项目,多次到离石、交口县、兴县开展科技服务;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送教下乡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先后到襄汾、灵丘、沁水、晋城、永济、祁县、寿阳、和顺等多个县市培训干部农民,为促进山西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倾心教改,教书育人,培养农业人才。

数年如一日倾心教学,在经管院教师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主动承担《农学概论》、《农业概论》、《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在1000学时以上,治学严谨,备课认真,上课激情饱满,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欢,每年教学综合评价均为优秀。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把传授知识同培养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相结合,采取启发式、案例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讲授《农学概论》课程时,用我校药烟育种创始人魏志忠教授将烟草和人参等名贵补药进行远缘杂交获得新的功能性烟叶,让吸烟不在危害健康,而且象吃补药一样有利的成功事例,激励学生增强创新能力。经常将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摆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发散性思考,分析研究提出破解的办法,有效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谙“生有涯而知无涯”,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专业领域的新知识和新的教学方法,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针对填鸭式传统教学的弊端,申报了山西省教改课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学概论》进行“翻转式”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特别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每年带领卓越农林人才实验班的学生赴山东寿光教学实习,聘请当地技术专家给学生授课,深入农业企业学习无土栽培等先进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多年来,自己始终坚持既教书又育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努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材。奉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严以律己,率先垂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师德情操去感染、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学生总是和颜悦色,微笑面对,对学生身上的每一点进步和闪光点,总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也会善意批评和教育。积极开展课程时政,结合农业科研中影响因素多,出成果难的特点,教育学生要有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瞄准目标,坚持努力。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理想,谈人生,引导学生树立勤勉、敬业、自立、自强、自信的品格。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大学教师的师德情操,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赞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