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讨论大家谈】(5)马克思主义学院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马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校党委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将大讨论活动与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两个整改”结合起来,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改革创新,努力将大讨论引深做实。

学习研讨实。省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后,马院先行一步,1月16日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出席。研讨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更新教材教案后的教学情况,交流了经验,分析了不足。1月22日,学院召开了大讨论动员部署会,随后又召开了2次党政联席会,研究“两个整改”的措施,细化责任分工。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3月19日,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就在马院召开座谈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确定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

师生参与实。学院开展了改革发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活动要求,按照思政课建设、学院改革发展、班子建设三个类型,每位教职工至少要提3条意见建议,共征集到近百条意见建议,极大调动了师生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学院组织教师观看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直播,有10余名干部教师,30余名学生撰写了心得体会,发布在了校园网上。校园网开辟了“我是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的”专栏,开始陆续连载思政课教师的学习心得和授课感受。广大思政课教师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两会精神、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及时传递给学生。

对标一流实。学院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形式,结合“两个整改”提出的问题,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明确了阻碍了改革发展的问题症结,召开了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学院在对标省内外高水平马院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确立“对标之本”。对标之本,就是首先要对标中央的要求,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的要求。学院明确提出,要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办好马院的重要遵循,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做到“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研究起草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学院坚定转型之路。把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作为重大任务,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谋篇布局,明确二级学科方向,设立学科带头人。

推进工作实。针对巡视反映的师资短缺问题,党委书记方亮、院长王宇雄提前赴北京、武汉等高校招聘,接受符合条件的辅导员转岗,尽快补齐师资短板。针加强课堂纪律的问题,将学生课堂纪律计入日常成绩,并由副书记姚琦牵头开展一个学期的课堂纪律检查。针对课堂吸引力、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逐步完善提升三级试讲严把关,导师指导助成长,集体备课促教研,教学改革加压力,研修实践长知识,科研锻炼强能力等“六步法”,深入推进“约课”教学改革、“3+2”课堂实践教学改革、扩大“大学生思政之星”评选范围,鼓励教师访学,继续办好读书会,全方位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副院长王冬冬争取到主持农业部“十三五”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教材一套4本。积极推动校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副院长李卫朝在1A级刊物《农业经济问题》上发表杜润生农民思想论文。学院积极参与助力脱贫吕梁行,围绕党的最新理论、农村党建、农民教育、乡风文明等方面争取项目、凝聚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