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讨论大家谈】(4)招生就业处

2019年3月28日,机关党委招生就业支部召开了“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支部会议。大家对标山东农业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体会、想对策,对每个岗位的工作开展讨论,提出了整改意见。

一是强化高点站位的履职思想,汇集群体智慧。针对招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问题,创新方法找对策,站在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生源是学校生命线的认识,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以建立招生就业咨询委员会为抓手,问计学校内外,推动形成服务学校发展的智库。选聘热心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校内外管理干部、专家学者、校友代表作为成员,汇集校内外的智慧,为学校破解生源难题,促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建设专业新高地,促进专业招生适应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需求,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等方面出谋划策。

二是创新扩大开放的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继续强化市场意识,在主动联系校友企业赞助拍摄招生宣传片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市场资源。在开展“校园+”合作中,既要增强自我保护和防止“被套路”意识,也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推动工作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落实学校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树立服务在合作之前,合作在服务之中的理念,深化 “校园+”合作模式,与校外机构合作进行招生宣传,探索全员参与学校宣传的办法,办好职业生涯大讲堂,主动请用人单位、校友参与就业指导,拓宽合作的领域和空间,提高学生参与度,推进招生就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是竖起一流水准的工作标杆,实现对标对表。提高对标对表的主动和自觉,加强与校园内外、同类院校的工作交流,竖起一流水准的工作标杆,避免出现随遇而安思想,时刻保持赶超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缩小与高水平大学在招生就业理念和实效之间的差距,拟选中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作为招生就业看齐的标杆,主动去学习他们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下推动招生就业的做法,丰富工作思路,在提高工作的精准度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师生的实效上下功夫。

四是鼓足担当作为的拼搏精神,提升工作水平。鼓足拼搏精神,在攻坚克难上担当作为,在提升和扩大学校声誉方面出思路想办法,从根本上破解招生就业工作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好职能部门的站位谋篇和指挥棒作用,以改革招生就业工作考核为抓手,强化目标、任务和责任体系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考核方式,简化考核程序,推动工作向简、实、深发展。要围绕生源、就业流向等特征数据开展研究,理清不同科类、不同性别、不同区域考生的报考特点,结合生源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研究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地域差异,服务于合理布局招生专业及招生人数,服务于学生围绕区域经济社会、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实现就业创业,推进本科生源质量提高和就业质量提高。

五、开展积极有效的招就工作,落实整改措施。提前启动招生宣传工作,主动与相关职能处室、各学院沟通,收集完善文字和图像资料,编印《招生指南》,抢抓招生宣传黄金期;积极拓展招生宣传渠道,争取到山西省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会议的承办权,5月份将与《山西教育》杂志社合作,邀请高中校长到学校参观交流,着力提高招生宣传的实效性。积极开拓用人市场,先后与山西省综改试验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对接,邀请他们到校招聘选才;走访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和康源集团,回访毕业生,了解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需求;积极动员优秀毕业生踊跃报考基层选调生,邀请有两年选调生工作经历的优秀校友王乾回校做报告;组织学生座谈,就如何做好就业招聘工作,主动问计学生。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将于4月12日举办山西农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招聘会,参会企业数量将达到400余家;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落实“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主动联系教务处,就招生专业批次设置、招生宣传的内容、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招生、培养工作机制创新、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用人单位反馈教学的意见建议、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强化课程建设等方面作了研判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招就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