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讨论大家谈】(3)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现将我院在加强学生专业教育方面的做法分享如下。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园艺专业大类招生的教学质量;统筹了基础、果树、蔬菜、花卉4个专业的教师工作;从专业性质、培养方案、考核要求、就业前景等方面对园艺专业大一新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理性挑选专业。

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新入职的教师担任园艺专业的班主任,对学生开展专业引导;将专业认知融入教学和日常活动中,在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双重管理下,为学生深入细致的解读专业性质和特色,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

用好身边的模范和榜样。邀请高年级和已毕业的学长学姐,对果树、蔬菜、花卉、设施等专业的就业市场进行解读,了解当下就业现状,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

全面解读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报告会,学院领导围绕专业特点、课程设置、专业实践等方面为学生解读“2+1+1” 校企(所)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了解学院大类招生的培养模式;通过面对面交流,院领导细致全面的解答学生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疑虑,帮助学生走出“专业迷茫期”,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实践强化专业认同。通过农事教育、专业认知、参观实习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果树、蔬菜、花卉、设施等专业方向的专业特点,加深对专业的认同;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发布“如何填报专业志愿”“专业概述”“毕业生去向统计”“优秀毕业生来信”等内容,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

逐步推进专业融合教育。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利用不同专业的共性,组织各专业老师进行交叉授课,开展专业融合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园艺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