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是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的】(5)马克思主义学院姚琳

3月18号,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深情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多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我努力按如下几点完成自己的职责使命:

一、真讲思政课。3.18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言行一致,是对一个思政课教师的最高要求。真讲思政课,一个思政课教师就有的态度意识和底线意识。在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时,为了做到言行一致,我坚持提菜篮子买菜多年,塑料袋分类使用也已经成了习惯,给学生们讲课时,我用的案例就是我自己。在给学生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告诉学生们,它们不是豪言壮语,不是墙上的红色标语,它们是生活中的细微坚持。在思政课的平时成绩考核中,我制做了到课率,抬头率,安静率,课堂活动参与率完整测评体系,努力让每一个认真学习学生的都被看见,我对学生们说,这就是公平,这就是敬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应当坚持在细微处,坚持在自律时,老师要求你们做的,老师自己也必须做到!

二、讲真思政课。马克思主义是具有理论魅力的,要用它的理论魅力征服学生,教师还必须做到讲的是真的马克思主义,真讲马克思主义和讲真的马克思主义是有区别的。真讲的前提是真懂,真懂的前提是真学。真正学通弄懂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或者说是终身的事业。为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学院的组织带领下,我积极充电学习,努力向未知的领域不断探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周四次的读书会,可以看到老师们读经典,读原文,悟原理,传承信念的决心。在“三级试讲”、约课”活动中,可以看到同事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的身影。在韩氏楼里的展板上,马克思主义在农大的光荣历史和红色基因,将思政课牢牢地扎根在了农大特色上。讲真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讲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应有的水平意识和质量意识。

三、创新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就要深刻把握“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近年来,结合新媒体迅猛发展的趋势与95后学生的认知特点,我与教研室团队一起,相继参与了“3+2课堂实践”改革、主持了手机课堂综合改革与专题合作授课改革。课堂实践改革让学生们用“讴歌新时代,诗诵中国”的形式去感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手机课堂综合改革中通过在线试题反复练习,加深了学生对理论要点的印象,专题合作授课改革中,由六名专题老师分工精研课程内容,由一名责任老师掌握学生整体上课情况,在教学效果调查中,受到了学生一致好评与认可。

教学相长,始终是一场老师与学生平等对话的过程,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学习进步,努力在新的时代有更新的作为。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有学生表示要做一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有学生表示想成为像老师这样的人,这些让我收获了很多的惊喜与感动,也让我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传播真理的道路上,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上下求索,永无止境。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