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是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的】(4)马克思主义学院梅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面对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思政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感到自信倍增、动力十足,多了一份“理直气壮”的专业使命感和自豪感。围绕总书记讲话和我自身实际的教学经历,简单谈谈我是如何讲好思政课,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思政教师的。

聆听学生声音,讲好课程故事。工作以来,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思政课程的教学任务。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师,我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由于缺乏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理论积淀,我必须充分利用生动性、鲜活力弥补教学不足。思政教学如果脱离学生的兴趣特点,仅仅是教师自娱自乐,便会使思政课堂变得枯燥无味。因此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时常会想怎样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兴趣特点结合起来,让思政课更具吸引力。比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讲到中国革命道德内容的时候,为了吸引学生兴趣,我先询问大家知道哪些革命者的故事,然后着重讲述了山西农业大学的前身铭贤学校时期赵振鑫、张维琛、马定夫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这样既让学生感受到了革命者的无私伟大,又能激起对农大历史人物的探究兴趣,并以前辈为楷模,承担农大学子的新时代使命。随后我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上引用的唯一一个半条棉被的长征故事,形象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老百姓的鱼水情。符合课程内容和具有启发性的好故事可以向学生讲授,增强教学的生动性。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讲好不同的故事,我时常将农大故事、山西故事和中国故事运用到课程之中,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因时制宜、因材施教。

鼓励学生参与,启发学生思考。刚开始进行课堂讲授时,我总是习惯于自己站在讲台上满堂灌,忽视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甚至不敢离开讲台走近学生,这种以教师为主的课堂效果肯定不太理想,学生难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吸取教训后,我开始走出讲台与学生交流,经常组织各种互动形式增加学生参与度,创新实践教学启发学生思考问题。比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里,通过探索小组专题研讨汇报的形式,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让学生自己思考“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解放战争时期,曾占明显优势的国民党政权为何会迅速溃败?”等选题问题,进一步深度把握纲要的课程内容。教师必须全程参与,引导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和解决疑难问题,为了让学生们重温那个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岁月,真切体会抗日战争时期千百万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奔赴战场,捍卫中华民族尊严的拳拳赤子之心,我会让学生课后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红色家书,然后在课堂上挑选几名学生诵读一封自己最喜爱最感动的红色家书,诵读和聆听红色家书可以使他们踏着先烈们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通过这些简单探索,力图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加强理论功底,提升人格魅力。“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任务让思政课教师队伍使命光荣但责任重大。为此,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师,更需要不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做到真懂真信,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教师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德行高尚之人,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言行一致,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坚持上课面带微笑,时常用自身求学奋斗的经历鼓励我的学生树立自信、勇于拼搏,让学生感到亲近和信任;经常有在生活或学习中遇到困惑的学生找我寻求帮助,我很高兴并且耐心指导,希望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当然,在理论和人格的双重提升的道路上还任重道远,自己一定会努力前行,争做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