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是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的】(2)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慧俊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更深深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光荣与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此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要做到“六个要”。同时强调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还要做到“八个坚持”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围绕总书记讲话,通过学院推动的“3+2”教学改革,谈一下我是如何讲好思政课,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的。

“教而不研,行而不远”。“教而不研,行而不远”说的高校教师两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即教学和科研的相互关系。对我自己而言,我工作以来先后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深感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知识的更新给教学带来很大的压力。为此,我常常会不时去思考如何能够讲好一门思政理论课?如何能够将思政课讲深讲透?如何能让自己的讲解赢得学生?带着这些问题我会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去摸索切合学生的有关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在教学中也不断探索各种教学方法,之后将这些摸索的教学方法进行研究,然后在进一步变革自己的教学方,努力让自己做到坚持思政课教学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及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在践行思政理论课“3+2”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我会有意识设计一些与自己研究内容相关的讨论题让学生思考。这样在科学研究中开展教学活动,以科研成果支持教学改革,教学与科研互动,教学与科研相长,由此努力将思政理论课讲深讲透,努力赢得学生。事实上,这样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认可。教学与科研互动是高校发展的主旋律,更是我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尽管现在我做的还不是很好,但我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孔子说过:“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思就是我们说话写文章应该讲究些艺术,让它更生动活泼,作用更大。把这句话用到我们教学中,尤其思政理论课的教学中,我的理解就是教学要讲求教学艺术,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教学语言。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推动思政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里强调了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教学方法的选择及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运用。为努力讲好思政课,在践行“3+2”教学改革过程中,对于每一次课“2”的课堂实践的设计我都会针对不同专业方向学生在讲授相同教学内容时调整一定的教学方法。对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我会契合当下热点,以问题导入开始,设计相关问题让学生讨论回答,目的就是让学生关心当下变化,引导他们思考、悟道;同时也会有意识讲中国故事,将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通过故事的情感力量激荡学生的精神信仰,勾起潜心理的理论认同。我在思政理论课的讲授过程中融合新技术适当插入翻转课堂、“微视频”、“微内容”等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来改变学生对思政课传统的刻板印象,才能在讲授理论的过程中赢得学生的认同,最终达到启发学生悟道的效果。

“以人为本,德行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以人为本,德行天下”来加强自己的德行修养。“以人为本”强调教师要关注学生,就是在思政课教学中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德行天下”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优良的品德行走天下,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功。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每年面对的是不同专业,不同学科方向的本科生,在向学生讲授同一门课程原理时,我需要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调整不同的案例,进行具有一定专业倾向的分类讨论,这对自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在上课过程中逐步对学生特点,学生专业及相关学科有一定的了解。这个工作量大,压力也大,只有这样,我才能切合学生特点设计讨论问题,才能真正让课堂活起来,学生也才能受益良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讲授过程中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尝试分析原理背后告诉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努力在思政课教学中做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以人为本,德行天下”一方面强调教师自己的德行修养,另一方面也是倡导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教育目标,这是自己争作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一直努力的方向。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