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会

我校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会

3月21日下午,我校在书林堂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会。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农学院教授马瑞燕受邀解读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团干辅导员参加学习会。

马瑞燕传达会议精神

马瑞燕简单介绍了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山西代表团工作及个人履职情况四个方面对两会进行了解读,最后她还谈了自己的履职感受。

廖允成主持会议并讲话

廖允成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创新观点、重大举措和科学方法;要通过支部生活会、职工学习会、领导班子大讨论、形势政策课、主题班会等形式,把中央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员工;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工作与我们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结合起来,与正在推进的“两项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和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各项要求结合起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上实现新提高,在做实做好上取得新成效。

二是要围绕“两会”精神推动学校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重要意义,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要求“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改革发展定向导航,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我们要主动从这些要求中,找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切入点,找到服务山西农谷建设和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找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落脚点。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就是要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重点是要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多途径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构建起符合思政课特点的教师评价体系,充分调动起老师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课程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针对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要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特别是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团干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每一名教职工,都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6点要求,进行自我审视,查漏补缺,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为人师表,努力构建起“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王鹏/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