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3月19日下午,校党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暨现场办公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上好思政课作为时代赋予的光荣责任,加强顶层设计,抓好队伍建设,推动课程改革,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元纪明,党委办公室、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方亮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宇雄、副院长王冬冬、基础教研室主任王蕊、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姚琳、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庞桂甲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学院和教学科研实际,就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与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等工作介绍了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会的职能部门领导积极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充满信心、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立德树人能力。

廖允成作讲话

廖允成不时地与在场的老师、干部们交流。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就如何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廖允成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指出了办好思政课的有利条件,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六条标准”,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贯彻好总书记的要求,把上好思政课当成时代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以学科建设带动科研水平、师资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要起草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用制度来引导和促进人、财、物的投入,规范思政课建设标准,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在人才引进上要主动出击、全员动员,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上要加大培训、加强考核,增强思政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思政课教师要对标要求、努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给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点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把这些要求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工作标准,作为自己锻炼提高的努力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查找自身问题,补齐短板差距;要不断加强学习、拓展视野,针对“八个统一”的要求,立足课堂教育守正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使我们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三、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思政课建设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学校党委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要求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作为党委书记,要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党委的重要议程,坚持每学期都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坚持为青年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经常到课堂实地了解思政课教学情况,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校党委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的“铸魂课”,作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基础课,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思政课的精细管理,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马院/文 王鹏/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