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

3月13日下午,我校在书林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廖允成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主持会议。纪委书记尉安英传达了中纪委和省纪委会议精神,部署全校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团干辅导员参加会议。

尉安英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尉安英传达了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精神,回顾了校纪委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他强调,今年校纪检监察将重点做好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标准推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加大宣传教育、主动发声亮剑,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方面取得更大实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完善基层监督工作,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等九项重点工作任务。

廖允成作讲话

廖允成指出,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认清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明确下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点和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学校管党治党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他强调,结合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巡视整改工作,此次会议也是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召开的一次全校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就是要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主动整改、真实整改、彻底整改”的工作原则和态度,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形成整改具体举措,取得整改实际成果,做到落实、落细、落地,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将持续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正在开始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以党的建设新业绩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大讨论取得实效,以改革发展大讨论成果扎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相互促进、齐头并举、整体推进,实现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就如何做好2019年全校从严治党工作,廖允成强调以下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领会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

我校十九大以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总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维护师生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后勤作风建设,畅通了相关部门与广大师生的交流沟通渠道;召开了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项活动动员观摩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及时的整改。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明确了各基层党委及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切实把党委的主体责任细化到了各级组织和每位领导同志身上。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三是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师生权益。开展了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聚焦重点整治内容,向师生员工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保证专项整治取得了实效。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检查力度,与地方执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聚焦政治建设、学风、文风会风、文件制度流于形式、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打造“政绩工程”、办学治校理念滞后、内涵建设不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排查、全面纠正整改,严肃监督检查,确保了集中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现有工作基础,乘势而上,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二、清醒认识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以及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动解决问题,按时保质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并以巡视整改来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要认真厘清巡视整改“三清单”。省委巡视反馈会后,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成立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组,逐条梳理巡视意见,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确定了《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山西农业大学党委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清单”是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和依据,要认真研究各项清单内容,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是什么、有哪些具体表现;整改的措施有哪些、时间节点怎么把控、目标成效体现在什么地方;大家要认真对照清单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各部门、各单位自己的整改“三清单”,避免出现遗漏或任务、责任不明确的情况。

二是要明确树立巡视整改“高标准”。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各个领域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是叙事整改任务的最终目的和最高标准,是巡视整改的目的意义所在。要通过巡视整改,不断加强学校党的领导,要通过巡视整改,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要通过巡视整改,切实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高标准,严厉杜绝“应付了事”“推动工作蜻蜓点水”等现象。

三是要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严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学校上下人人有责,要严格要求自己,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好巡视整改的“严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要落实整改责任,要坚持标本兼治,要服务改革发展。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以深化改革发展促进整改落实,切实将巡视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

三、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做好今年的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工作中贯彻到位,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化思想武装上再深入再发力。在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上仍然存在学习贯彻不够深入、学思践悟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等具体问题,需要再深入、再发力,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面覆盖”上持续下功夫。要抓住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对标一流抓改革发展,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拿出扎实举措推进“农谷”科创城建设,保证贯彻落实出实招、见实效。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安排,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是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再深入再发力。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强化政治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强化认同,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要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提高风险处置能力,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要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三是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在强化作风建设上再深入再发力。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坚决刹住“四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在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实实在在地解决师生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打通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校纪委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通过日常警示教育、一系列监督检查等,适时释放信息、传导压力,促进全校上下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四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在维护师生利益上再深入再发力。师生对房产管理、物业服务、学生餐饮等方面的反映最为集中,还有一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有制度不执行、无制度不制定、旧制度不修订的问题,这些都都不同程度存在,已经影响了学校的发展环境,阻碍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就会减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会跟着减少,有些问题看似是“微腐败”,实则是“大祸害”,必须坚决加以防范和铲除,敢于和善于向师生员工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在维护师生利益上再深入再发力。

五是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主体责任,在完善监督体系上再深入再发力。当前的监督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履职担当。学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集中统一部署,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来。校纪委和各基层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责任,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在“立”上下功夫,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和完善学校的监督制度体系,确保监督工作规范运作,比如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的工作机制,科学研判、规范处置信访举报的工作机制,促进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等;要坚持在“新”上下功夫,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着力在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将日常监督嵌入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全面监督常态化;要坚持在“实”上下功夫,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不断壮大纪检监察力量,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提高精准监督执纪水平,坚决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六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再深入再发力。要抓住2019年是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的契机,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与学校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及“一院一品牌”党建活力激发工程结合起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在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上再深入再发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最基层。要加快构建校党委、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真心融入到组织生活中,敢于说真话、讲党性、讲真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手段,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挥好组织生活的重要作用。近期,学校各处级班子正在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分管部门、学院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触及思想深处,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相互批评要直奔主题,不能以工作来代替问题、以建议代替问题,保证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开展。要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从制度层面落实院系党组织主体责任。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示范培训和集中轮训,提升支部书记的担当精神和专业素养,把管党治党责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管出成效。

赵春明作总结讲话

赵春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和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做好2019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为抓手,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把今天会议精神原原本本传达给教师员工,教育和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要坚持常抓不懈,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从苗头性问题抓起,不断巩固和拓展新成果,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一种新常态,各基层党委要根据学校安排部署,不知不扣地落实相关要求和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在日常工作中抓细、抓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三是要勇挑责任重担,扎实推进学校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王鹏/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