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上项目专家汇报工作

2月26日上午,我校在见远堂召开“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动”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领导组组长齐利平,副校长、领导组副组长邢国明,领导组副组长田晓东出席会议。领导组成员及项目专家教授、技术人员、联络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邢国明主持。

会上,我校在吕梁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等国定贫困县实施的6个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已经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2019年工作计划;4+X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立项依据、调研工作、组织实施、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听取汇报后,田晓东宣读了学校《关于调整“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领导组的通知》,点评了各项目的特色工作。他强调,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硬任务,学校把抓好“吕梁扶贫模式”完善,进一步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素质作为今年九大工作之一。2019年我们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坚持市场需求和产业导向,围绕产业区域性关键问题,在优种选培、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要建立在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强化技术模式集成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和运行机制。二是要转变观念,围绕产业帮扶、产品提质增效,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他指出,示范推广项目不是单纯的科研项目,要体现出我们的项目特点,成果转化要实,带动面要广,精准性要好,产品功能要强。我们围绕产业扶贫,重点是提质增效,关键是惠及贫困户。三是要加强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学习,在深刻理解中央在“三农”工作中的决策部署,在把握农业政策上下功夫。2月22号中办、国办印发的《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中指出,“丘陵山区地块零散,不是短时间内能全面实行规模化经营,……小农户家庭经营将是我国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这些内容对我们的下一步工作都具有政策性、方向性、方法性的指导。

齐利平在讲话中回顾了“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的工作,感谢各位领导、项目专家教授、全体工作人员、联络员的辛苦付出。他说,学校主要领导多次赴吕梁深入到田间地头,为我们各个团队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协调服务工作。一年多来,专家团队先后组织了校内外68位专家,带领27名学生,全年累计72次奔赴6个贫困县开展工作,建设了14个示范基地,推广新技术35项,引进试验新品种43个,示范面积达到1680亩,推广辐射面积1.6万亩,培训农民达到3300余人。临县红枣项目,示范园平均每亩增收1100元;中阳核桃项目,示范园每亩增收核桃干果40斤;方山中药材项目带动农户300户,其中贫困户106户,增加种植面积约520亩,增收约286万元;石楼养蜂项目,精准扶贫蜂农20户,每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兴县谷子项目增效570万元以上;岚县马铃薯项目,推广马铃薯脱毒苗200-300万株,示范田增效50万元。这些工作,新华网、吕梁日报和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宣传报道。学校还在2018年教育部组织的非部属院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评选中,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农大的担当和作为”,入选全国20个典型案例。我校“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不仅得到了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示范基地农民的极大欢迎。

齐利平就如何做好2019年的工作,强调以下五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政治站位的问题。“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校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我们不能简单的把他当做一个社会服务项目去看待。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好、服务好、落实好项目,当作一件政治大事、民生大事来抓,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落实项目。二是要创新运行体制机制,解决综合服务的问题。他指出,今年我们调整了领导组,把领导组办公室调整挂靠在“三农”服务中心,增加相关学院书记或院长为领导组成员,这样能更好地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工作需要,有利于调配全校的资源,发挥组织优势,确保项目的连续性。同时要求各学院把吕梁行动抓到手上,与团队的首席专家共同研究项目的落实,年底学校还要对工作进行考核。三是要制定接地气的项目计划书,解决因地制宜协调服务的问题。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汇报,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完善的地方,各项目组要因地制宜,切实考虑吕梁实际、农民实际,再下功夫、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更接地气的项目计划书。四是要加强督查和考核,解决服务质量和效益的问题。五是加强项目总结和宣传工作。项目总结和宣传要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从各层面、各角度,进行总结提炼,努力形成“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山西农大经验或模式。

邢国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是国家的重大国策,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政治站位。他指出,全国有14个连片贫困区,我们山西就有2个,这为我们学校提供了舞台,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要在新的领导组指导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项目组要尽快完善项目活动方案;要进一步深化对项目实施意义的认识,项目不是搞学术研究,一定要结合地方群众实际,避免复杂、繁琐的技术,把可操作性强、可持续发展、成熟的技术拿出来,形成核心技术,服务地方贫困农民;要注重项目成果的显示度,一定要形成产品,包括商标、包装等,努力形成地理标志产品;要注重网络平台的搭建,完善产业体系,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他要求,会后,各学院、各项目组要把会议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给班子成员和全体项目组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扎实落实,力争为2019年工作开好局。(王纪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