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专题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1月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汇报会上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位置,积极适应教育对象的变化和需求,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元纪明,教务处处长崔清亮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宇雄汇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总体情况,并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出了改进思路和举措。白亚峰、庞丽铷、王蕊、姚琳等老师,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原理课、进形势与政策课,“约课”教学改革,“3+2”课堂实践教学改革,大学生思政之星评选作了发言。元纪明、崔清亮研讨式地积极回应了教师提出的一些问题。

齐利平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上好思想政治课,是增强青年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主渠道。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背景下,加强和改进“三进”工作十分紧迫。一是准确把握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位置。思政课是全校性的工作,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处于重要地位,教学内容丰富,要求也很高。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的学习,更好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观察现实世界。要在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深入地思考如何更好进头脑的问题,在解决学生的困惑中体现理论的力量。二是积极适应教育对象的变化和需求。在“三进”过程中,不能单纯的单向教育,忽视学生的需求。要在教与学的互动中把握学生需求,分析研究农大学生的特点,把抽象的理论同现代农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三是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基本使命。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教书育人作为一名好教师的根本标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培育凝练“3+2”课堂实践教学改革、约课教学改革等改革项目,努力打造我校“三进”工作的品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