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专业认证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修订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1月15日,我校在书林堂举办了专业认证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修订专题讲座,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冯永忠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的孙桓五教授来校作报告。副校长杨武德、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崔清亮教授主持。

冯永忠作讲座

冯永忠教授从专业认证亲历者的角度解读了什么是专业认证、专业认证标准的标准体系架构及内容、专业认证的理论基础与核心理念、实施专业认证的意义等内容。同时,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设计详细分析了如何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编写教学大纲进行了详细阐释。

孙桓五作讲座

孙桓五教授从工程专业认证的背景出发,通过对工程专业认证的规范和标准的解读,专业认证的主要流程等方面的介绍展开了讲座,用大量数据和经典案例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杨武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讲座对学校下一步开展专业认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他强调,各学院各专业一要高度重视,近期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放在首要地位,院长必须亲自参与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扎实开展,确保质量。二要科学修订,对照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规范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撰写,根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三要有效落实,按照教务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时间节点,以专业认证的思维和做法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方案。最后,他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加强对专业认证核心理念的理解和认识,转变教学思想与方法,按照标准要求对教学环节进行设计与实施,通过“反向设计、正向实施、达成评价、循环改进”理念持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务处/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