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省委两个重要会议精神

1月1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校学习贯彻工作。校党政领导、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廖允成传达省委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学习会,传达两个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好这两个会议精神,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部党组专门印发了学习通知,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党组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开展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全覆盖式学习,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综合运用校内媒体,宣传教育改革开放成就,讲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故事,党委宣传部要结合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营造我们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认真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继续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的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大局。

是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指出,山西发展的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加快改革开放,要求我们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把困扰我们的陈旧观念彻底根除,把束缚我们的各种羁绊全部冲破。可以说这是我们学校综合改革中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是当下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破的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狠抓产学研深度结合方面提出,要整合省内外创新资源,开展“1331”提质增效行动,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强化人才支撑;在谈到乡村振兴新时提到,要推进杂粮全产业链和功能食品开发和有机旱作农业化,推动我省农业产业走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1月4日,山西省与国内8所高水平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也签署校校合作协议。下学期开学初我们还要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约,这样我们就与国内4所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最近,发规处已经给各部门、各单位发放了关于2019年年度工作的征求意见表,关于干部的专业化培训、能力提升,党委组织部要列入计划,要统筹工作,考虑年轻干部实际,就干部交流工作争取年前拿出工作方案,同时要考虑利用暑假,举办干部集中培训班活动。发规处负责与合作大学的沟通事宜。可以说,省委经济工作的安排已经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提供了明确信号,指出了新的突破口,那么我们如何破题,这是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他希望大家,在学习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集合学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中找到我们2019年工作的发力点。

是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他指出,临近寒假,各项工作都在总结,各项考核也在进行,上周我们对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测评,1月17日,我们还要召开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汇报会,1月19日,按照省委、省高校工委的安排,省委考核组要来校对领导班子及个人进行考核,这期间各部门、各单位内部也要进行述职考核和各种测评。期末考试就要结束了,学生们大多都要离校回家,老师们还要完成试卷评阅工作,积极准备申报科研项目,有的假期还要做一些科研工作。他强调,全体教师一定要保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期的工作状态,按照标准,认真、规范批阅试卷、撰写试卷分析报告;全校教师尤其青年教师一定要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力争假期撰写出申报书;各学院也要高度重视,按照科技处有关安排,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以学院、学科方向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来校辅导,积极做好国家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努力提高我校申报项目的基数。

四是要积极落实好安全工作责任。他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确保安全是工作底线。上周的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了近期安全工作,从近一段时间的检查情况来看,问题和隐患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主要一些同志思想上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还有很多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还比较普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大家一定要落实好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实验设备处要牵头把这项工作抓起来,特别是要加强对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既要保证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要做好安全防范和管理工作。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始终紧绷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和安全工作责任制,要对照《安全工作责任书》认真自查,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学生处和研工部要认真组织好学生离校回家包括开学返校途中的安全提醒工作,以及假期不回家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后勤处要做好留校学生的饮食、供暖等后勤保障工作,保卫处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牵头做好放假前及寒假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王纪平/文 程旭东/摄)

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集体学习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