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在书林堂召开

1月7日,我校在书林堂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在前期全校围绕“如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方面”开展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和汇总大讨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巩固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在校的全体校党政领导、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学办公室和分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武星亮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武星亮教授首先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以《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督导视野下我校振兴本科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建议》为题,从“新”字破题,阐述了“新时代与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振兴本科教育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三方面的内容,解读了“新时代高教40条”,指出了我校振兴本科教育面临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三农”服务中心,8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职能,谈了服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软件学院,6个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学院层面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资源环境学院刘奋武、生命科学学院乔永刚、经济管理学院杜娟,作为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谈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武德讲话

副校长杨武德以 《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从“加强内涵建设,建设一流专业”“聚焦人才培养,构建一流培养体系”“突出能力培养,打造一流实践教学”“坚持质量优先,打造一流课程体系”“重塑教学形态,打造一流本科课堂”“强化师德师能,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推进精细管理,架构一流质量保障体系”七个方面,对今后我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赵春明讲话

校长赵春明充分肯定了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必要性,认为活动对我校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教40条”,推动我校的本科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就今后如何做好本科教育工作,他强调了以下四点。一是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等教育思想、“高教40条”的要求落实到整改方案中;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将审核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一项项整改,以目标为导向,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未来教学远景进行整改;要把整改职责、任务和要求具体化,要落实到相关部门、学院,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每件事都要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以开账、销账式的手段完成整改;教务处和评建办要承担起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要求,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评估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二是强化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意识;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向教学倾斜办学资源,保障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围绕人才培养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真正实现教师倾心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社会服务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三是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要加强专业建设,一方面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另一方面以各类试验班为探索载体,推动课堂教学革命;要加强教学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将教学考核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职称评审、年终考核、聘期考核,建立新制度,通过制定教学成果奖奖励办法、扩大教学型教授名额,制定转岗制度、淘汰水课制度、课堂教学督查制度,保障教师们能倾心教育、潜心教育,要加强组织建设,把教学的基层组织建立起来,以基层组织为载体凝聚教学力量、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大力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引育方式,继续引进优秀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四有”好教师队伍。

最后,他指出,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作了全面部署和严格要求。只有对照要求、寻找差距、明确目标、拼搏奋斗才能实现我们关于本科教育最美好的愿景,也希望借助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作出大改变、实现大作为、再上新台阶。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通过这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校广大干部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进一步明晰了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和学校的办学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进一步谋划了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提出了新举措,取得了预期效果,给2019年工作开了个好头。

廖允成就充分发挥此次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积极作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提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做到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时刻牢记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四个服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时刻牢记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遵循“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一办学规律,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一要对照上级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关于教育工作进行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进一步明确了一流本科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具体有什么标准和条件,这些都需要我们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对照检查,不断弥补短板。二要对照评估报告,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好的方面,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建议。我们要对照评估报告中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狠抓落实,一一解决。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要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把今年要完成的工作写入2019年的年度重点工作。如果这些都做好、做到位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本科教育水平就肯定会上一个新台阶。三要对照好的做法,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农科类院校、省内兄弟院校都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对象,要随时关注他们的动态,紧跟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积极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把他们的先进做法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推动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三是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一要树立一流教育理念。我们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作为学校教育的生命线。我建议,将2019年作为“本科教育整改提升年”,学校的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入要继续向本科教学倾斜,要集中精力,完成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主动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研究学生的差异性,鼓励学生兴趣特长的发展;要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学力、能力、素质与技能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参考因素,不唯分数,看综合素质。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逐步优化教师结构,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完善教师在职培养和培训机制,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升的工作格局,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要创新教师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通过激励和约束的双向措施,让所有教师资源都参与到本科教学工作中来,鼓励所有教师在提升教学质量上花心思、下功夫。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着眼于“教好”,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要着眼于“学好”,围绕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推进改革,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平衡好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科专业基础与专业技能训练之间的关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要着眼于“管好”,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顶层设计,保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科学性和持续性,及时研究解决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最后,他希望全校上下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立即行动起来,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牢固确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更新思想观念,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