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荣获两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日获悉,我校两个项目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马瑞燕教授主持完成的“开放课堂时空,优化育人生态——高等农业院校‘三维互动’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附属学校《主题背景作业——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探索实践》项目荣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马瑞燕教授主持,何云峰、陈晶晶、贾栋、张丽、刁红亮、张志伟、张天宝、周稳稳、王苑馨、李霜、刘艳红等共同完成的“开放课堂时空,优化育人生态——高等农业院校‘三维互动’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该成果历经17年持续探索与改进,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一门课“教学时空拓展、教学质量提升”为切入点,有机吸收生态学、协同理论等思想,以厘清教学要素和功能关系为突破口,以人(教师与学生)—事(教学与科研)—果(创新与创业)三维度促动、各维度内要素互动为动力,构建“理论课堂+活动课堂+社会课堂”贯通联动的开放课堂时空,创造人人为“师”、处处有“师”的开放学习环境,以“创意任务”研学驱动、“多维发展”过程评价、“协同共享”团队建设等“三大机制”为保障,形成“人人想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为师、人人能创”的开放学习生态,拓展形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实践学习、创新学习、快乐学习等“六大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我、增强自信,养成主动学习意识、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担当服务社会责任。

《主题背景作业——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探索实践》项目,探索实践开始于2008年。在成文凯副校长的主持下,附属学校成立了课题管理组,制定了《课题实施方案》。经过十年艰辛探索,最终形成了“主题背景作业”这一科学、完善作业形式。这种作业贯穿了趣味性、生活性、知识性等作业设计的科学原则,使作业真正发挥“激发兴趣——启迪智慧——质疑思考——探索尝试——理解内化——实践运用”功效;初步形成包括作业设计、作业布置、指导完成(作业呈现)、批改反馈、修改完善、反思提升等六个环节在内的相对完整的“作业流程”;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发微信功能,创新“微信作业”,除使用信作业布置、作业指导、作业交流、作业提交外,开辟了语音作业、影像作业等,使作业内容和形式发生了质的改变;并把作业改革的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中,遵循“特殊——一般——特殊”的认知规律,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布置前置作业”——“课堂交流展示”——“探究发现知识”——“当堂巩固训练”——“课后拓展延伸”。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