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反馈会现场

11月8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书林堂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等13位专家组成员,山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为民,我校党政班子成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务处及评建办全体人员、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赵忠主持会议并代表评估专家作反馈

赵忠主持反馈会,并代表评估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按照审核评估工作要求,进校前,专家组成员在认真研读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质量年度报告的基础上,撰写了个人审核意见,拟定了进校考察计划。进校期间,专家组听取了赵春明校长对学校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集体考察了校史馆、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园艺学院花卉实践教学基地;走访了学校全部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共46家70人次;深度访谈校领导25人次;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层面的座谈会37场次;听课看课65门次;调阅了28个专业的1148份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调阅了39门课程的3472份试卷及分析报告,查阅了学校提供的支撑材料;还考察了学生宿舍、图书馆、学生食堂、游泳馆、田径场、学生活动场所、教室等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考察了山西怡园酒庄有限公司、山西大象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2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考察了28个校内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召开了4次碰头会,深入交流了现场考察的情况和体会。

赵忠反馈了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印象。专家组认为,山西农业大学是一所知名的地方行业性大学,在111年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累和“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的优良传统,向社会输送了13万名各类人才,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克服在县域办学的困难,有效利用办学资源,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倾斜教学、学科支撑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后勤保障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学生勤奋向学、人人重视教学的良好局面,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巩固,学生培养质量高,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好。在办学成绩方面,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教师和教学资源基本能够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校院两级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和社会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满意的;学校的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高。

一是办学定位明确,办学特色鲜明。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发展目标,立足“三晋”,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具有“高尚品德、自信气质、务实精神、专业本领”的农大风格、农大气派,引领和支撑山西现代农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校办学定位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科学合理,反映了学校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懈追求。学校师生员工能充分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并在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服务中加以落实。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农科大学生,怎样培养农科大学生”这一农业院校办学的核心问题,秉承传统,改革创新,不断赋予实践育人新的使命内涵,形成了“百年乡村办学,坚持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

二是突出教学中心,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坚持把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政“一把手”是人才培养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把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制度设计上,突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注重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资源配置上,坚持向教学倾斜,从人财物等方面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形成了教师倾心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社会服务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文化涵育德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学校百年坚持扎根乡村办学积淀形成的“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精神,注重理论教育、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融入了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校不仅重视显性教育,也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坚持开设《劳动教育课》,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创新,使学生在实践中养成了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坚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实地接受国情、省情、农情教育,激发了学生爱农、事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挖掘校友教育资源,开展“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设立校友奖助学金,用校友的事迹激励学生,用校友的品质感染学生。

四是科教融合紧密,“双创”成效显著。学校坚持科教融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活动中,连续3年组织师生参与山西省脱贫成效评估。2018年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走出山西完成了贫困县退出第三方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织近百支师生科技服务团队赴全省11个市90个县区农业生产一线,为6个地市多个县区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形成了科研促进教学、社会服务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学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在全省率先成立创业学院,设置创业课程,编写《创业学》教材,开设创业先锋班,建立300亩大学生创业园和2200平米“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设立“金银焕创新创业基金”,从组织、教学、实践、保障四大层面,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双创育人体系,形成了“扶上马、送一程、做后盾”的“三部曲”双创教育模式,入选了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涌现出了“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黄超、“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刘清河、山西省首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利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红军、“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大学生村官杜娟等一大批扎根农村基层,带领农民创新创业的优秀大学生。

专家反馈个人意见

针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专家组11位专家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评估考察情况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并祝愿我校越办越好。

赵春明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校长赵春明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致以诚挚的敬意,对各位专家的诚心诚意帮助、督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客观、中肯,直击要害,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最具权威的“精准诊断”,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出的一剂难求“良方”,对我们今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有着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学校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有关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一是梳理意见,剖析原因,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是我们这次接受审核评估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收获。下一步我们要按专家组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全力以赴,整改落实。二是更新理念,内涵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我们将在本次审核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精神,开展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学习大讨论,在全校上下真正达成“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共识。我们将把这次评估的威力和压力,转化为不遗余力提高本科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强大动力,加快转变观念、更新理念,进一步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努力建设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深化综改,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我们将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把评估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综改结合起来,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切实将改革创新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把评估整改工作与不断改善办学基本条件结合起来,把握山西农谷建设战略机遇,推进融合发展,千方百计争取办学资源,尽快改善教学条件,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区域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王为民代表省教育厅讲话

王为民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山西农业大学近年来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会诊”。希望山西农大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吃透精神实质,把专家意见建议转化成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议、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际行动,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高度重视专家组的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二要巩固好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山西转型综改能力;四要持续推进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实力。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结合我省“1331”工程建设,做好放管服效,持续加大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对山西农大的支持力度,推动山西农大的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实现新的更大的提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的贡献。专家组向省政府、省教育厅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逐条认真学习,研究吸纳。属于共性的问题,建立课题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刚性措施,拿出解决良策,认真落实到加强全省高校本科教学的工作中,落实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具体行动中。(范晓峰 校报学生记者孟令飞/文 程旭东/摄)

出席反馈会的专家、领导

反馈会现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