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见面会现场

11月5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见远堂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等13位专家组成员,山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为民,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韩亮,我校党政班子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赵忠主持见面会。

赵忠主持见面会

廖允成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代表校党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指导工作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廖允成指出,多年来,我校历届党政班子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本科教育教学作为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开拓创新、提高能力、争取突破,教学资源条件逐步改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专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实践育人特色不断突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这次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综合检阅,也是对我们办学治校、事业发展的全方位、立体式诊断,更是我们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难得机会。特别是这次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都是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一定会对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乃至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廖允成要求,各学院、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珍惜把握这次评估机会,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着力推动评建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推进山西农谷建设相结合,与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相结合,真正使评建的过程成为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成为我们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过程,成为我们凝聚力量,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过程。

赵春明介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校长赵春明以《坚守本位 潜心育人 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从“百年传承底蕴深厚”“坚守本位 潜心育人”“以评促建 提高质量”三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

赵春明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坚持实践育人特色,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本科教学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教师倾心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社会服务反哺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的体制机制。学校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传承百年办学精神,形成了具有“高尚品德、自信气质、务实精神、专业本领”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专业学习方面,突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着力培养能引领和支撑区域现代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实行了强化思想引领、建设优质师资队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注重实践育人、夯实质量基础六个方面的重要举措。

赵春明表示,2017年12月学校召开评建动员大会以来,遵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开展迎评工作。学校多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迎评中的困难问题,一边迎评,一边促建、促管、促改。我们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不仅是一个帮助督促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总结经验的过程,更是一次全校上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聚焦本科教学, 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过程。 我们深切感受到,本次审核评估已经对学校本科教学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全校上下对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学是根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更加巩固,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难得的机会,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评促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思政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继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进一步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继续改善本科教学条件,培养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为区域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王为民作讲话

王为民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对专家组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坚持将高等教育作为山西转型跨越、后发赶超的重要支撑,优先支持、重点保障,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全省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我省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动全省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难得契机和有力抓手。此次评估对山西农业大学来说是一次全面的体检和诊疗,对学校进一步查找问题、明确差距、对标对表,明确下阶段发展之路是难得的契机。学校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全校上下以平常心和正常态、学习心和开放态对待评估,将评估当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难得机遇;要积极配合专家工作,悉心听取专家组意见,全面总结,认真查找,深刻分析,切实整改,使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赵忠代表专家组对审核评估工作作说明。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实施的一种新型的评估模式,用十六个字概括就是“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他强调了评估期间学校和专家组应遵守的纪律和注意事项。他表示,评估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严格按照评估方案的要求和规范行事,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估,本着共商教育大计,共谋学校发展,共议教学改革的精神,集中精力,严谨认真地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在尽可能不干扰、少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的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见面会现场

专家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考察了校史馆、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国家级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花卉实践教学基地,深入了解了我校的办学史和创新创业园区、本科教学实习实验基地在服务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的情况。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我校于2017年12月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工作。11月5日至8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入校考察。(范晓峰 校报学生记者霍琪/文 程旭东/摄)

参观校史馆

考察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

考察国家级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考察花卉实践教学基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