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科研团队建设动员推进会

会议现场

10月11日下午,我校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科研团队建设动员推进会。副校长李宏全、孟秀祥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科技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科技处处长杨万仓主持会议。

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毕如田从资源环境学院科研团队的建设背景、建设过程、建设目标以及运行机制方面分享了科研团队的建设与管理经验。

孟秀祥强调,“团队建设”是本学期我校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和抓手。我们要在第一期的团队建设中,建成13—15支科研团队,5—6支教学团队,3—5支推广团队,并对每个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和政策支持。他指出,做好团队建设工作需要同时兼顾两方面的属性,一个是“团队建设”本身,一个是作为“综改抓手”的团队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团队建设的必要性、团队建设与“拔尖人才”培育的密切相关性、团队建设问题的复杂性和团队建设的协同性。就如何做好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他提出八点建议,一是要努力实现实验设备和实验室空间的合理分配及共享;二是要重视对年轻人的培育和使用;三是要重视对新教师的培育;四是人才引进和新教师招聘要配合科研团队建设;五是科研团队的产生机制可以考虑进行学院和学校的二级评选;六是参照团队负责人及成员的科研业绩、科学问题凝练程度、科研潜力、预期的标志性成果及可实现度等指标来评估科研团队;七是团队建设以三年为实施周期,经费分批划拨,滚动支持;八是三年结束时进行结题考核,优秀团队可得到持续资助,此外每年进行年度评估,末位淘汰。

李宏全在讲话中,就近年来我校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部署、科研团队建设的背景等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团队协作是打造标志性人物、标志性科研成果的必由之路。近五年来,我校科技工作进步明显,发展速度快、亮点多,经费持续增长,省部级平台成倍增加,科研产出实现翻番,省部级一等奖五年不断线,这与校党委、校行政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分不开,与我们紧跟省里科技体制改革和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分不开,与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分不开。我们坚持把“做大盘子,培育实力”作为立足点,以抓重大项目保经费、抓平台建设抢牌子、抓标志性成果提声誉、抓国家三大基金创水平为中心,整体提升了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有效支撑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李宏全强调,学校已经在《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把科研团队建设列为“六大保障工程”之首,提出“实施团队培育聚力工程”,即:面向山西农业主导产业和“三农”智库建设的重大需求,凝练学科科研方向,围绕学科建设和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培育,建立围绕学科主要科研方向,并与重大科研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以及高端科研平台挂钩的引人、进人制度,有针对性地引进各类创新人才,用制度的“粘合剂”引导“人人进学科、人人入团队”的科研组织模式,推进科研队伍尽快实现从个体式发展向团队式发展转变,从全局上增强学校科技工作的发展后劲。学校十分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把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作为当前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来抓,今年学校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就聚焦在科研团队建设上。他要求,一是各学院要在培育团队、管理团队上下真功夫,争取通过几年的培育,形成气候,出现标志性的领军人物和标志性的成果。二是科技处要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出台校级团队组织管理方面的制度。三是要加强团队动态管理,做好考核工作。四是学校将对建设成效显著的科研团队予以支持,引导学院围绕科研团队建设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真正形成“人人进学科、人人入团队”,形成“以学科促进科研,以科研支撑学科”的良好氛围,实现科研团队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李宏全还强调了科研在促进教学方面的重要性等。(范晓峰/文 学生记者范一言/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