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8日,校党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通知要求党委各部、委、处、室,各基层党委、工会、团委,行政各院、部、处、室,各教辅单位,附属学校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通知》指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知》要求,要通过学习传达、主题宣讲、集中培训、研讨交流实践调研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学习传达: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在9月底前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要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思路和做法;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支部生活会、教职工大会、班团例会等形式,迅速将大会精神传达给每名师生员工,并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主题宣讲: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带头开展深入细致的宣讲活动;同时,要统筹用好校园网、校报、宣传栏、广播站、微博、微信等宣传舆论工具,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集中培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对单位所属教师和职工的全覆盖,确保全校教职员工把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研讨交流: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要求,以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并让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实践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学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实际中。

《通知》强调,要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见效。一要把握“新、高、实、深”的工作要求。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跳出传统的工作套路,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贯彻落实工作;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负责尽责,体现本部门本单位特点,提高学习宣传贯彻的质量和水平;要着眼于落下去、出效果,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具体的、适宜的、分类指导的方式,加强分类指导;要加强理论概括、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把握“四个转”的工作方法。要“转时态”,一切工作保持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转语态”,切实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种好“责任田”;要“转心态”,切实增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要建立健全清单管理机制。要围绕中央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列出近一两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找准切入点与突破口,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集中力量攻关,加强督查问责,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年度计划和工作要点中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好学习进度,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及时总结学习贯彻经验和做法;要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