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校党委安排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组织所属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全校师生主动学习并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中央在第34个教师节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鼓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人民教师给予高度评价,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们山西农大正在全力推进融合发展和内涵发展,一定要在工作中回答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二是要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努力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和自主创业型人才,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山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农学院党委书记席丛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作为高校基层党委书记,我们必须加强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努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教育任务和育人目标的理解,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要求和最高标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办学生命线,积极探索构建适合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成才的人才培养体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世海: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指出,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无闻,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师道的尊重和对教师的关心,听了讲话我倍受感动,倍加鼓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高校管理工作者,我必将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在学院管理工作中,着力优结构、转机制、重能力、精管理、优服务,加快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在办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信仰、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自身各项素质,争取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

城乡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自己工作中要努力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强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努力抓好党建,把好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方亮: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培育学生理想信念,绘就学生人生底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学院要高度重视理论的力量和系统的教学,抓紧抓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守课堂教学这一基本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端正学风,让学生在刻苦学习中确立科学精神,锤炼品行情操。要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自觉投身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

园艺学院院长侯雷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塑造学生品格和品行。在平时的工作中,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另一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学院教师创造更好地教学条件,让大家积极成为做传道受业解惑的大先生。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一定再创辉煌。我也会立足本岗位,踏实敬业,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给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后勤管理处处长武春明: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了30多年的党员干部,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就高校后勤工作而言,我们就是要为师生工作学习做好服务,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好保障,给师生一个温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给学校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师生安心、让人民满意。

农学院教授杨珍平:“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乡村振兴的前提是科技创新,而创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高等农业院校教师,我们的责任就是培养新时代下为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健康中国而努力奋进的现代农业人才,这是我们农大人的机遇,也是我们农大人的挑战,我们一定立足岗位,奋发图强,自觉承担时代赋予我们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

软件学院教授张吴平:“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一线教师,我对这一点深有体会。我出生在黄土高原,取得博士学位以后,我立志要用专业所学服务三晋大地,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20多年来,我一直和土地打交道,带着学生和土地打交道,教学中,我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用专业成果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农业科研、农业发展中。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立足我国农业发展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愿意扎根农业大地、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吉意斌: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再次体现了我们党尊师重教的价值追求,倍感温暖、催人奋进,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指引,讲话中总书记再次提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人才“蓄水池”,基层党委应把培养一代又一代理想信念坚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追求,热爱中国共产党,富有爱国主义精神,甘于奉献人民的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价值追求和历史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下功夫。

生命科学学院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今后工作中,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二是深化思想引领,践行核心价值,扎实做好团学工作。三是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理学院副院长杜广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党员干部,我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于教学工作之中,潜心钻研教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当前,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尽职尽责,扎实做好每项工作,为迎评促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马海利: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重点工作和目标关键,要实现教育强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基础和关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把握时代脉搏,做好育人工作,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四有”人师,坚持崇学事农以身示范,教书育人乐于奉献,在三尺讲台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落实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战略贯穿在教育教学目标中,在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阶段,踏实工作、改进提升,为培养志存高远、胸怀壮志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奋斗。

工学院副院长张志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开展教书育人的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发展要求,结合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学生学习成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奋武: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与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培养是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我将应该积极推动“课堂思政”内涵发展。进一步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将“德智体”三维发展内化在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加强我院教师队伍的交流学习,积极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让广大教师队伍能够切实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梁剑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自己从教三十年来,亲身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既能让人始终保持青春活力,又不断地挑战着自我。自己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要不断取得新突破,继续执着于教书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一如既往热爱教育事业,甘于辛劳,争取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书馆副馆长渠风莲:图书馆工作是繁琐而神圣的,管理的是图书,传播的是文化和思想。图书馆工作的基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服务是贯穿图书馆发展的主线,是图书馆核心价值观的体现,真正做到“你轻轻地来,带来宁静;你轻轻地走,带走知识”。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更加努力地工作,始终如一地遵循高效能、全方位、准确有效的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每项工作都做到“严、细、实”,使图书馆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图书馆,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娟:9月10日是我国的第34个教师节,是我以教师的身份过得第19个教师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何做好一名老师?尤其是如何做好一名大学老师?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收获良多。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课堂把正确的三观、爱国的情怀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下去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有的信念和追求。未来我将继续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敬畏职业,做一名拥有职业幸福感的人民教师!

附属学校高级教师赵永峰: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即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积极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的大潮中,做到对知识有独到见解和领悟,能根据不同的教育情境和教育对象因时、因情、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进而赢得学生的认可和尊敬,争做“四有”好教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体育学院教师高翔: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作为学校足球队教练,自己不仅要传授知识,灌输正确的人生观,还肩负着传授技能,鼓励大家,引导队员正确面对失败和成功的责任。在农大从事足球队教练的三年时间里,我努力发展校园足球的文化,培养有文化的足球人。三年来,已有8名队员考取研究生,其中一名还是博士研究生,这说明足球运动不仅不会影响学业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学习态度。今后我仍会坚持自己的育人职责,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

研究生会副主席曲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教育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提醒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作为一名在农大求学的研究生,自己切身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对我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帮助,彼此间亦师亦友,关系融洽,对我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很大的指导帮助。在今后,我更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鞭策自己,让的奋斗姿态,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学生会副主席斛如媛: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王鹏/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