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9日上午,学校在大操场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赵春明殷切寄语新生,做一个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奋斗者;做一个修身立德、砥砺品行的奋斗者;做一个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奋斗者。

在校的校党、政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校学生会主席以及2018级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赵春明代表学校向每一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辛勤培育他们的老师、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赵春明以“奋斗赢得未来”为主题作开学致辞。他用河北农村女孩王心仪逆境中自信乐观,努力奋斗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奋斗,在山西农大求学探索、逐梦远航;用自己在华为参观学习时,华为赠送的书——《以奋斗者为本》里面所蕴含的奋斗者精神,告诉同学们奋斗才能有幸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他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奋斗者。他说,人们为梦想而奋斗,总是与他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密切联系的。当前,我们国家正在为现代化强国梦而奋斗,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学校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为农大学子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今天,你们选择了山西农大,你们就选择了自身的使命和担当,就选择了要面向“三农”,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历史任务。希望同学们,秉承百余年来“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精神,继承前辈们“把论文写在田野,把项目做在农村”的“三农”情怀,把个人志向、人生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

 他希望同学们做一个修身立德、砥砺品行的奋斗者。他指出,人无德不立,良好的道德品行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根基,而大学阶段又恰恰是同学们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同学们人把握住这一成长的关键期,修身立德,扣好第一粒扣子。他强调,修身立德,砥砺品行,绝不是夸夸其谈,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感恩父母,就从再次放假回家,不带换洗的脏衣服做起;尊敬师长,就从上课不玩手机,专心听讲做起;坚守诚信,就从不作弊,不造假,求真学问,学真本领做起;包容他人,就从消解一次小矛盾、原谅别人的一次小过错做起;友爱同学,就从伸出一次援手、送出一句安慰的话做起。学校也将立德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朝夕熏陶、日积月累引导帮助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此支撑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和未来发展。

他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奋斗者。他说,当今世界,知识加速更新,人工智能将会取代人类的很多种工作岗位,同学们的一生很可能会多次变换工作。所以,面向未来,应对挑战,独立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进入大学,拥有了大量可以自主支配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理念、学习模式、学习能力都需要转变或提升,需要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被动的接受讲解学,转变为自主确定目标、自主规划学;从单一的向书本、向课堂学,转变为通过课堂讨论、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在线课程、图书馆自习等多途径自主学习。这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提升自我定位、自我规划、自我管控、自我激励、独立思考、阅读写作的能力。

最后,他期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在奋斗中度过四年青春岁月,享受大学期间奋斗的“快乐”。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吼一嗓子“爱拼才会赢”来鼓励自己,在毕业的时候,能够感谢那个在大学奋斗的自己,走向美好的未来。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博士生导师、工学院教授张淑娟代表全校教师希望同学们,懂得学习,善于规划;懂得做人,学会成长;懂得珍惜,心存感恩。校学生会主席李乾以《农大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为题向广大新生分享了学习与生活的各种经验。2018级新生、农学院1802班贾玉辉同学代表2018级新生表态发言。(范晓峰 校报记者徐玉翠 贺苗/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