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学习右玉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

8月3-5日,我校在右玉举办“学习右玉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农大校友会会长石扬令,吕梁项目领导组副组长田晓东,山西金瓯集团公司董事长、农大校友会副会长马智,农大校友会副会长白晨生、齐向民及各地市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出席。太原、朔州、阳泉、吕梁等11个地市校友代表、农大校友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廖允成、石扬令等与会校友为刻有“农大学子,三农情怀”的纪念石揭幕,亲手种下了孕育希望的松树。

党委副书记齐利平主持开幕式。

马智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说,23年前我从农大毕业,回望走过的岁月,我非常感念母校和校友与我的一路相伴、一路扶持。母校不仅在大学四年给予了我知识,在我参加工作和自主创业的关键时期,都一直有母校的老师给予我支持和帮助! 我的每一步发展都凝结了母校的期望和校友的关爱!右玉是我的家乡,母校是我的家园。家乡精神和母校精神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艰苦创业!这种精神也滋养了我!这次母校校友会在右玉举办“学习右玉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我内心的高兴和激动无法言表,我将竭尽全力给予会务保障和周到贴心的服务,让参会的领导、来宾、校友、师长、同学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廖允成首先代表校党政和全校25000余名师生,对各位校友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金瓯集团为本次研讨会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对于我们“三农”工作者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奋斗目标,就是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我省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短板在“三农”。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比如农业产业结构层次偏低的问题,农民增收渠道不宽的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欠账较多的问题,文明村镇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的问题,脱贫质量和成色亟待提升的问题,城乡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的问题,等等。只有解决好这一系列问题,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山西路径。

廖允成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肯定“右玉精神”,要求我们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尤其是要在工作中弘扬“右玉精神”!他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弘扬“右玉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就是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右玉精神”是支持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动力,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离不开农业科技和人才的支撑。我们山西农业大学作为社会主义大学的组成部分,服务山西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的第一责任和首要任务,要有为党分忧、为国担当的政治意识,更要有早作为、大作为、实作为的行动。同时,我们山西农业大学只有真正将论文书写在三晋大地上,只有真正将人才输送到“三农”建设和服务的主战场,才有望真正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我们通过校友会组织这次“学习‘右玉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就是想让农大、校友会和广大校友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弘扬“右玉精神”,找准自己的位置,形成工作合力,做出骄人业绩!

廖允成希望农大要做我省乡村振兴的“发动机”,提供原动力。他说,乡村振兴是一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系统工程,我们农大具有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更懂农业、更爱农村、更爱农民的优势,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锋部队。近年来,农大先后组织近百支科技服务团队在全省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推广了红枣防裂果、食用菌栽培、谷子生产机械化、晋汾白猪、钙果、大豆、羊驼、设施蔬菜等80余个新品种,140余项先进实用技术,在全省开展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得到了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转型综改为主线,主动担当,联合发挥牵头带动作用,引领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聚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山西农谷,打造功能食品、功能农业研发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特色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原动力;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农村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带头人,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原动力;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思想库,建设农业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供原动力。要让农大释放出更大的科技创新动力和人才活力,成为我省乡村振兴的“发动机”,推动我省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廖允成希望校友会要做我省乡村振兴的“编织机”,提供凝聚力。他说,校友会是校友与母校之间互相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也是校友之间交流信息、联络感情、资源共享的平台。继去年9月19日校友会成立后,今年4月21日太原市校友会正式成立,7月4日我们又成立了各二级学院校友分会,进一步完善了校友会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校友的能力和水平,凝聚了海内外校友的向心力。可以说,校友会的群体优势十分明显,这也为我们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校友会要充分发挥“编织机”的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有序组织校友资源和母校资源,实现1+1>2的目的。一方面,校友会要发挥各位校友的资源优势,通过校友为母校与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牵线搭桥,推动母校参与科学研究,积极开拓母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渠道,促进母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另一方面,校友会要发挥母校在学科、人才、技术、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与校友所在地的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推广科技成果,进行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服务等途径,凝聚起广大校友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廖允成希望广大校友要做我省乡村振兴的“播种机”,提供创造力。他指出,党的十九大要求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们农大在111年的办学历程中,铸就了“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办学精神,积淀了“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培育了“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培养了13万余名各类人才,分布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特别是在我省的农业战线上,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毕业于我们山西农大。这就是一支推动我省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在座的同志们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大家有在基层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有农业科技人员、也有农业企业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在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每位校友都是一台“播种机”。要运用所学知识,立足山西实际,传播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技术,发展特色农业;要传承农大精神,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锐意改革,勇于进取,积极推动农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要继承农大传统,始终秉承“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的理念,在服务“三农”中做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一台台“播种机”在三晋大地上播撒的“种子”,一定会将振兴规划转化为丰收的喜悦,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目标成为实现!

石扬令代表农大校友会感谢研讨会承办方山西金瓯集团,感谢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感谢为筹备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校友及工作人员。他详细介绍了农大校友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阐明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意义。他指出,我们之所以选在右玉举办研讨会,是因为“右玉精神”蕴含着深邃的精神内涵,其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为民利民,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本质内涵是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凭信念、凭精神、凭勤奋干事创业;基本要素是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珍贵本色是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在干事创业中锤炼自己。我们就是要在这里“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和感悟,用“右玉精神”蕴含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启迪我们的思想,锤炼我们的意志,砥砺我们的品质,强化我们的作风,指导我们的工作。

石扬令指出,研讨会两天时间,先后有10位优秀校友代表,校外有省厅层面的,有市级层面的,有县级层面的,还有乡、村层面的,校内有专家也有部门负责人,他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要点、抓好产业兴旺、功能农业发展、生态庄园经济新模式、“一懂两爱”人才培养、科学技术支撑及村官实践等多个层面,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为我们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途径选择和新模式探索的经验,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学习借鉴、示范推广。

石扬令结合当前山西农谷建设的机遇与农大校友会的实际,介绍了农大校友会创建“山西农谷科创城校友双创园”、评选校友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搭建以校友为主体的交流平台和工作载体等三方面的重点工作。他表示,母校和校友会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和温馨的港湾,他希望各地校友会、全体校友能加强校友间的联系,使校友会成为校友间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相互帮助、加强协作、创造成果的重要平台;希望校友们团结协作、协同创新,为山西农谷建设,为山西农业发展,为山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会议共组织三场论坛,先后邀请优秀校友代表、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安泽,晋中市原政协副主席胡俊来,晋中市原统战部部长孙光堂,太原市原政府副市长毋青松,长治市屯留县翟卫华县长,太原市清徐县东于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杜娟,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利斌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广斌、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卫祥、“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王秦俊等10位优秀校友代表,围绕研讨会主题发言。

会议为太原校友会等地市校友会及朔州、长治校友会组成人员颁发了牌匾和聘书。

全体与会人员还赴“右玉精神”展览馆,右玉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我校农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训、产学研实践基地,动物科技学院右玉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右玉县宏宇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会议历时两天,广大校友纷纷表示,感谢母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感谢母校各位领导对我们校友的关心、支持,感谢山西金瓯集团为本次研讨会提供的一切便利。研讨会举办的非常成功,各位优秀校友代表围绕“学习右玉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主题所做的报告,内容有理论研究的成果、有经验的总结、有工作的创新、有实践的探索,都富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前瞻性。研讨会即将结束,但是研讨会所搭建的交流互动的平台、所构架的一个沟通联谊的桥梁还将继续,我们将始终铭记,母校和校友会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和温馨的港湾,我们要按照廖书记、石会长的要求,进一步凝聚和发挥校友会的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开拓创新,加强校友间的联系,进一步团结协作、协同创新,凝心聚力为母校改革发展、山西农谷建设,山西农业发展,山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社会责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王纪平/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