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

7月16—17日,我校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校党政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

会议用两天的时间主要围绕“如何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如何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五个主题展开研讨。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三农”服务中心、网络中心负责人做主题发言,相关部门或学院负责人做补充发言,校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和相关主题发言。

校长赵春明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后,充分肯定了此次务虚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大家用两天的时间围绕办学的五个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学校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提出了很多问题,有认识上的问题,也有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务虚会,大家对各方面的形势有了新的、更全面的把握,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举措,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他希望,大家能够把此次务虚会的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2019年工作的谋划和工作要点中。一步一步地、一件事一件事地把工作做好,推动学校的发展;希望这种务虚会的形式能够延续下去,大家静下心来就某个问题谈认识,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赵春明强调了系统思维的重要性。他指出,此次务虚会,大家提出了很多问题,但如何认识、梳理、把握这些问题,很值得我们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要用辩证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等科学的思维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今天,我们可以集中用系统思维的方法来认识和思考务虚会上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他认为,大学是一个巨复杂系统,有许多的子系统,体现在各种组织体系中,还涉及到人、财、物等众多要素,最重要的是它不是一个单目标运行体,它要培养人才、出思想、出科研成果、提供各种社会服务。面对这个巨大而复杂的系统,我们要分析办学的本质,把各方面的工作纳入系统中,用制度来保障体系的运行,用激励机制让体系运行变得更有效,从而实现我们的办学目标。目前,学校之所以存在这么多问题,主要是因为学校正处于系统转换的阶段,一是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转化;二是从大系统向强系统的转化;三是从内涵建设、外延建设并行,向内涵发展为主的转化;四是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化。四个阶段的转化带来了许多的问题,这是改革伴随的必然阵痛。此外,思想认识不到位、资源缺乏、地理位置限制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也深刻地影响着系统的运行。但同时,我们还要看清系统的外部环境。乡村振兴、科教兴国、“山西农谷”建设为我们学校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现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的改造、影响,甚至颠覆,是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内高等教育办学资源争夺的日趋激烈,特别是对高端人才的竞争,对我们形成了很大的冲击。这些外部环境都在向我们施加影响,我们一定要抓住“山西农谷”建设这一最大的机遇,实现各方面的飞跃发展。

赵春明指出,所有这些我们运用系统思维的方式梳理可以看出,一些是结构问题,一些是系统输入的问题,一些是系统产出的问题,一些是系统运行的制度问题,一些是系统运行的机制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得改革,就要争取资源。改革,办法是促进内涵发展,关键是体制、机制改革。体制改革,主要改革组织方式、组织形式、运行形式,让系统运行顺畅起来。机制改革,包括考核机制、评价机制、职称评定机制、薪酬分配机制等,通过机制改革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争取资源,目前主要是融合发展,在农谷建设中争取资源,把农谷建设好的同时把农大建设好;重点是抓项目,农谷建设项目、人才项目、科研项目等;同时强化资源管理工作,做好资源的配置、共享和有效利用。

廖允成在总结讲话中肯定,大家在两天的务虚会上围绕讨论主题作了很好的发言。我们的工作思路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在学校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这一问题上,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同时,会议也反应出了一些问题,可以概括为“四多四少”:一是指出问题多,具体举措少;二是提出要求多,主动作为少;三是点到为止多,解剖麻雀少;四是疲于应付多,系统思考少。

就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廖允成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和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今年的“双代会”上,我们提出要深化内涵发展,推动融合发展,抓好制度保障、人才保障和基础性保障。上周,我们围绕综合改革和农谷科创城建设进行了研讨,这两天又围绕内涵发展的一些主要问题谈了意见和建议。这些都是我们在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上,不断细化和具体化内涵发展的过程。要实现什么样的内涵发展,如何实现内涵发展,回答好这两天讨论的五个主题是关键。我认为,在学科建设方面,关键是发挥好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关键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关键是要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关键是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关键是让师生员工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高效、便捷和安全。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我多次强调干部加强学习研究的重要性。从这次的务虚会来看,大家都立足岗位实际,对照国家的要求,对照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对照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了深入思考。我认为,这很好。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我们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的过程。在学习研究中,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对高等教育理论的学习研究,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研究,不断加强本职工作业务能力的提升。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协同。当今社会,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个人的作用在下降,群体的作用在上升。孤家寡人难成大事,联手合作才能创造未来。一个没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团队,是无法提高组织绩效的。我们用两天的时间开务虚会,就是为了打通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学院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对于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认识的局限,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形成共识,推动改革发展。希望我们能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这种合作精神,在领导班子内部、同事之间、部门单位之间加强团结协作。

四是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经过两天的务虚会,我们对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和具体的认识,相关部门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下一步的决策和推动落实,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在贯彻落实务虚会精神上,我们还要出实招、谋实效。我们要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要坚持科学施策,久久为功;要坚持督察督办,推动落实,将务虚的成果转化为务实的举措,进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

廖允成最后强调,此次务虚会开了个好头,希望大家能把这种务虚会的形式传递下去。建议在开学前,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也能够召开务虚会。相信随着我们对问题认识和剖析的不断深入,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将会越来越多,思路也会越来越宽。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让我们携起手来,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披荆斩棘,阔步前行!(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