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推进研讨会

7月13日上午,我校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2018年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任务推进暨专题研讨会。在校的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邢国明副校长主持会议。

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山西功能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及人事处、科技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外事处、研究生院、“三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围绕各自承担的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任务分别做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副校长杨武德及人事处、动物科技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围绕农谷科创城建设体制机制,“两院一中心”等研究机构运行体制等内容进行研讨发言。

校长赵春明指出,今天召开的关于农谷科创城建设专题推进研讨会,是全面系统总结农谷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农谷建设任务的会,更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深入交流研讨推进工作的会。这对于我们各相关部门参与农谷建设、推动农谷建设、实现农谷建设未来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春明强调,融合发展是一个过程。学校2018年工作思路明确提出要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其中,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就是农谷科创城的建设。我们就是要通过农谷科创城建设,实现农大和农谷在空间上的融合,实现农谷、农大、农科院的融合,实现我们农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与农谷建设,与山西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任务、山西转型发展等深度融合。融合发展是一个过程。他指出,2015年10月30日,楼省长在我校调研时首次提出建设山西“农谷”的构想,要求我们农大要打破围墙,谷城融合。我们就是要在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楼省长对农谷建设要求的过程,更新观念、拓展空间,逐步实现全方位、全要素融合发展。未来的农谷科创城既是农谷的科创城,也将成为农大的新校区;农大所有的创新要素、人才资源等,也将成为农谷科创城的资源。他强调,融合发展的目标,就是为山西现代农业的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就是为我省脱贫攻坚、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通过融合发展,集聚整个山西的创新资源,未来农谷科创城将成为整个山西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将为全省提供品种、技术、产品、公益、标准等,这就是农谷规划的发展目标。

赵春明要求,下一步抓好几个重点工作。要着力打造“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建设,尽快制定出建设方案;要加强中试基地建设,抓紧推进;要加快推动农谷科创城建设,落实省发改委立项的我校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根据功能,抓好设计工作,同时要加紧争取资金、并将其列入下一年经费预算中;要抓紧落实农谷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山西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的研究工作,并进一步落实相关研究项目;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想方设法加强农谷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及团队的引进,争取取得新成绩。

党委书记廖允成肯定大家对如何推进科创城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他完全赞同赵校长在讲话中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希望领导组办公室要按照赵校长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他对农谷科创城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他指出,山西农谷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西实际、着眼山西“三农”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所作出的一个战略部署,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我们学校实现内涵发展,推进融合发展,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难得发展机遇,农谷建设对农大发展的机遇,这一点是大家共识的。2017年国发42号文件明确要求,要打造山西“农谷”综合性、专业性科创中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山西农谷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要把山西农谷建设成为功能食品、功能农业研发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平台。农谷三大功能的建设,就是要打造我省特色现代农业的新引擎。去年4月12日,在农谷管委会揭牌仪式上,楼阳生省长提出要“以国际视野审视、国家标准建设、省级战略推动”,要实现“一年见雏形、三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今年2月5日,楼阳生省长再次来太谷就推进农谷建设进行了现场办公,要求我们要勇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光荣使命,要在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那么具体到我们农大,就是要在平台打造、产品开发、融合发展、园区建设、“谷城院”一体化发展、人才引进、辐射带动等七个方面取得突破,所以,任务非常明确,那要在这七个方面取得突破,我们就必须落实好我们今年承担的11项具体的任务。

廖允成强调,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推进农谷建设全局的层面,来认识和理解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从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到农谷建设对我们学校的发展,乃至于我们每个人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去年,我们基本搭建了农谷科创城的雏形。今年我们面对这11项具体的任务怎么交好账?现在时间已经过半,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强化担当意识,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拖。在科创城领导组办公室调研期间,我看到他们挂图作战,就是这11项任务,每个月要做哪一件工作,做到什么程度,写得非常清楚,将11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时间点、责任人。挂图作战就是讲政治的表现!在这里,我要再次动员全校师生员工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谷科创城建设中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就是“建好了科创城,就发展好了农大”,这个认识我们一定要共同树立,在这个认识下,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同心协力,来共同推进科创城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二是要理顺管理机制。他指出,我们建立了科创城建设领导组,也成立了办公室,同时又成立了“两院一中心”,但这个领导组发挥的作用怎么样?办公室有哪些职责?我们的“两院一中心”的运行机制是什么样的?建设目标是否明确?有没有形成战斗力?包括我们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备的农业设施装备研究中心、杂粮功能基因组大数据分析中心、“国家功能杂粮研究中心”都要干些什么工作?已经干了些什么工作?由哪些部门来负责督促检查?去年我们承担的山西农谷建设重点研发项目现在都进展到了哪里了?还有什么困难没有?从刚才相关部门、学院的汇报来看,都不同程度的还存在问题,进展很不平衡,那么有一个问题我觉得要提出来,就是我们很多工作还是存在多头管理、机制不顺,我们常说的“龙多不治水”,我们要重点理顺管理机制。

廖允成强调,我们要把科创城领导组办公室的作用发挥出来,以后凡是涉及农谷建设的工作,都必须归口到科创城领导组办公室来统筹管理,当然具体工作由办公室再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学院,那么办公室的作用就是对外加强沟通联系,对内进行统筹协调,也就是说对我们农谷科创城建设的所有内容都了如指掌,工作的进展要非常熟悉。因此,科创城领导组办公室也要主动担起工作责任,要深入思考、积极作为,为领导组做好参谋助手。那么考虑到这项工作的系统性和复杂性,我们也可以进一步优化办公室成员构成,增加工作力量。我们相关部门和学院,凡是涉及到农谷建设、涉及到科创城建设,也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完善内部设置和运行机制,最主要的还是必须确定建设目标。虽然我们科创城的建设是挂靠在学院,那么这样难免在人员组成、科研工作上和学院有交叉、有兼容,这个我们是允许的。我们说有一定的交叉、兼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注意不能够完全一样,毕竟学院只是承担,所以要把这些中心和学院工作区分开来,这样更有利于落实责任和推动工作,也更有利于通过科创城建设来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全面提升。

三是要推动融合发展。他指出,农谷科创城建设是我们推动融合发展的主要途径。在《关于加快推进山西农谷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发挥山西农大和省农科院主体作用,打通科研院校与企业创新主体的合作通道,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园区大学一体化的发展路径。那么,随着农谷建设的不断深化,楼省长对我们推进融合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刚来农大调研的时候,他要求我们做到“谷城融合”,今年2月份来农大检查工作的时候,又进一步提出要求我们在“谷城院”一体化上实现突破。那么,如何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这个确实需要我们大家好好想一想。我们说,要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融合发展,就是要在服务“三农”方面,实现从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到消费者的全过程融合。比如,我们的人文社会学科,要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强智库建设,要深化“三农”问题研究,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比如,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那么就要求我们的专家教授要瞄准产业发展需求,要在校内外组建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要在相关领域、相关产业上有发言权、有影响力。再比如,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要考虑到市场需求,要扩大服务项目的示范效果,要尽最大可能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廖允成指出,具体到我们科创城建设来说,就是要建设我省“三农”问题研究智库,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农谷建设。在这里,有几个具体的问题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怎么用好省部共建这个平台?我们都知道,我们学校在2012年初被确立为山西省、农业部共建的高校,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了解到我们并没有在省部共建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也就是说,我们与农业部没有实际性的建设,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那么这里面,主要问题应该还是我们学校的主动性不够,我了解到2015年10月份,楼省长来学校调研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我在知道来山西农大任职之前,也了解过,也做了一些功课,所以,我觉得这件工作我们还要认真得对待。现在要建设好要用好省部共建这个平台,这也是我们当前农谷建设的需要,如果用好这个平台,也能够推动农谷建设取得更好的成绩;抓好了农谷建设,我们再对接农业部,研究如何切实发挥好省部共建作用。下一步,这件工作由宏全副校长牵头,科技处具体对接相关工作,当前科技处着手先梳理一下,2012年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省部共建;省部共建以来,我们农大围绕省部共建做那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重点要思考规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工作计划,我们面对农谷建设,希望农业部给我们怎么支持,尽可能的具体化,一定要可操作性,争取下半年我们与农业部对接。

第二个问题是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校企合作模式?我们都知道学校包括很多学院都与企业建立过合作关系,但是这种校企合作还缺乏一种长效机制,经常是阶段性的,校企合作常常因事而变、因人而变。怎么样打破这种格局?怎么样能够调动合作双方的积极性?这是我们要思考的,我想,校企合作是我们地方高校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壮大自己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从学校层面来讲,我们要主动,江南大学在校企合作方面应该说在全国都是有代表性,我们可以学习借鉴江南大学的经验,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研究探索符合我们自身实际的、创新性的合作模式或方法,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推动作用。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实现“谷城院”一体化发展?楼省长提出“谷城融合”,我觉得,这种融合首先是观念的改变,我们要在观念上打破过去敲敲碰碰的现象,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树立一种观念,凡是山西农业科技创新的事情,凡是涉及到山西省农业科技创新的事情,我们都要积极的推动,都要主动的参与。为了山西的农业科技创新,农大的所有资源都可以拿出来共享,我们一定要有这种认识,那么在这种认识下,我们再来推动具体的工作,我想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我们要与太谷县真正融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太谷的每个角落都有农大的因素。再放大一点讲,凡是涉及到山西农业的发展,那么农科院的资源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要通过科技公关,通过科研平台的打造,通过团队的建设等与农科院实现实质性的融合、深度的融合。

四是要用足用好政策。他指出,为推进山西农谷创新融合发展,增强农谷发展动力,省政府从土地、科技、人才、财政、金融、和机制创新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项政策支持,这些政策都可以作为我们推进科创城建设的政策依据,关键是我们要用好这些政策,实际上我们很多政策都没有用好。比如我们在人才支持政策中就明确提出,根据山西农谷建设需要,自主制定涉农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引进各类高精尖紧缺人才。所以,只要我们用好省政府关于农谷建设的人才支持政策,健全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激励和服务机制,制定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具体办法,我们完全可能解决高层次人才的短缺问题。国内高校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例如福建农林大学,“十二五”之前与我们学校的水平差不多,就是因为在“十二五”期间用3个亿引入了3个高水平的团队,到“十二五”末的时候,这3个团队带给学校的收益远远超过了当时的投入,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这样成建制的引进创新团队,再配合实施好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很快就能形成战斗力,而且还会激发起更多人的工作积极性,最终激活我们学校内部的发展动力。我始终认为,只要我们把制度定好了,把人才聚集起来了,那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必然会有一个质的飞跃,那就完全能够实现山西农谷三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也完全能够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廖允成强调,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农谷建设的第二个年头已经过了一半,但是我们的很多的工作任务还没有取得实际成效。希望大家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农谷科创城建设,共同谱写新时代山西农大新篇章!(王纪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