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7月12日下午,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工作推进会。在校的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赵春明校长主持会议。

人事处、科技处、动物科技学院负责人围绕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学院内涵建设分别了做了工作进展汇报。

副校长孟秀祥汇报了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效,从管理体制、科研管理、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共识等六个方面分析了改革的难点和突出问题,要求在推进综改工作中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定期研讨汇报机制和重点明确的推动机制。

党委书记廖允成指出,党和国家要求改革,试点高校必须改革,学校发展倒逼改革,教职员工期盼改革,面对外部环境,不改革就要被淘汰;面对内部环境,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廖允成强调,综合改革应该从四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要改保守心态。要改变等、靠、要的保守心态,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针对学校的实际需要,积极主动地向上提出合理诉求,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省委省政府对我校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支持。二是要改体制机制。破解高等教育发展深层次矛盾,关键在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超越。三是要改习惯思维。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改起,哪里有阻力就向哪里发力,什么需要就改什么,什么迫切就做什么,要通过全方位的改革,实现弯道赶超,实现突破,取得长远发展。四是要改安逸状态。综改能否成功,关键还在于全体干部职工,是否真心支持改革,是否积极投身改革、推进改革,是否能摆脱安逸状态,义无反顾、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中来。

廖允成就如何推动综改,提出“四个结合”的要求,一是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整体推进,一项任务都不能落下;另一方面要注意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改革攻坚的重点领域,通过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逐步深入。特别是要优化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畅通人才发展晋升渠道,严格人事考核评价机制,深化薪酬分配改革,让每个岗位、每个人在农大都有发展空间,让每一份付出都能获得认可。二是要坚持年终考核与日常督办相结合。学校已将今年的综合改革任务列入了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书,同时还要对综合改革推进过程进行督查。发展规划处要每个月列一个推动工作不力的单位名单,两办要对照名单进行督办,纪委要对落实工作不到位,推诿扯皮,工作进展不明显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并把日常督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要坚持分工协作与部门联动相结合。综合改革相对于以往的改革,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虽然根据工作职责大体将任务分解到了各个部门,但并不是说,这项改革任务就只是责任部门自己的事情,和其他部门没有关系。单兵独战式的改革、局部突破式的改革治标不治本,不进行综合改革就没有出路,甚至连已有的改革成果也保不住。四是要坚持学校审核与学院申报相结合。改革既要全员动员,更要上下互动。学校已经制定了综改方案,其中的每项内容,都需要相关部门去推动落实。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学院的积极性。要针对学院的需求,在下放权力的同时,赋予相应的责任,增强学院推进改革的主动性,就会做到事半功倍。

赵春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推进综合改革工作,一是要增强深化综改的紧迫感。综合改革成功与否,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利益,关系着农大事业的发展。到了这个时候,在改与不改这个原则问题上,没有商量的余地,不仅要改,而且必须改出成效!二是要增强深化综改的目标感。各部门综改任务已经写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分解到了各部门的任务书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心里有数。年底学校要全面考核,对落实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三是要增强深化综改的获得感。大家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主动变革,主动作为,推动改革往深里改、往实处抓;要摈弃落实不力、工作不实的作风,在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让大家看到学校改革的实际成效,享受到学校的改革成果。(党办、发展规划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