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市合力推进“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

7月9日至10日,校党委书记廖允成率队赴吕梁市,观摩商谈推进“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他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常务副市长张敬平、副市长尉文龙等参加校市座谈会,临县县长李双会、副县长杨海波等陪同考察调研和座谈。我校副校长邢国明、校友会会长石扬令、吕梁项目领导组副组长田晓东,“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项目首席专家常明昌、牛颜冰、姜玉锁、高培芳、刘群龙、温银元、董淑琦,党办、宣传部、“三农”中心和资环学院负责人随行考察调研。

9日上午,在离石召开的“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 校市座谈会上,校“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王秦俊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做好项目实施顶层设计”“专家团队主动作为,各项目工作有序开展”“以六个项目为基础、市校合作向纵深发展”三方面汇报了校市合作阶段性工作。牛颜冰汇报了 “旱地机械化黄芪育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在方山县的实施情况,姜玉锁汇报了“蜂产业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在石楼县实施情况,高培芳汇报了“红枣防裂提质增效与枣园生态经济模式试验示范项目”在临县实施情况,刘群龙汇报了“核桃产业新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在中阳县的实施情况。

王立伟充分肯定我校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在市校合作的大框架下,山西农业大学顶层设计科学、实施路径合理、专家组务实有效,扎实推进吕梁“一县一业”项目,开展了大量工作。他对市校合作初步成果感到满意,对学校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吕梁要创优发展环境做好服务,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联络机制,落实细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范围。

廖允成回顾自校市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我校围绕临县的红枣产业、中阳县的核桃产业、石楼县的养蜂产业、方山县的药材产业、兴县小杂粮产业、岚县马铃薯产业,细化了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机制,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支持这六个产业发展,保障项目服务团队工作有序开展。他指出,此次我们来到吕梁,一是要汇报一年来合作项目推进情况,二是要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校市合作范围。他要求6个项目团队,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勇挑重担积极作为,要站在深度贫困和乡村振兴的高度,开拓思路推进创新,要主动倾听市县乡村各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要针对当地产业发展需求,谋划服务工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自身优势,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9日下午、10日上午,廖允成率队赴临县克虎镇庞家庄村,实地查看了高培芳为首席专家开展的“红枣防裂提质增效与枣园生态经济模式试验示范项目”,赴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临县千山菌业有限公司了解我校常明昌食用菌科技服务团队开展产业推广和技术帮扶的情况。

10日上午,在临县召开了校县合作座谈会。李双会汇报了临县的县情、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对校县合作的需求和建议。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张鹏从“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临县教育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人才、技术优势,围绕打赢红枣保卫战开展工作”“按照协议开展工匠培养增后劲行动、科技协作促产业行动、贫困助学暖民心行动、文化下乡鼓舞士气行动”三方面汇报了我校在临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情况。红枣项目专家高培芳、食用菌专家常明昌分别从产业推广、取得成效,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做了交流。

廖允成指出,我校和临县的交流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在我校人才培养和产业帮扶方面优势明显,同时临县也为我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去年以来,双方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我校制定了《临县教育扶贫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划拨了专项经费,确立了“科技+产业+教育扶贫”的工作方式,实施了“四项专项行动”,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立了专家团队、推动了政策智囊库、帮扶项目库和学校技术库的互通互联,共享共用。他强调,双方的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还要继续推进,要结合市县工作的实际,及时调整资源,推动工作落实。希望有关部门和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研究和了解扶贫任务、扶贫对象、扶贫目标,以临县的农业科技、教育需求为导向,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我校在人才、技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助力临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王鹏/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