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对新进辅导员提出 “三化”要求

 

7月5日,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三号楼会议室与正在参加岗前培训的新进辅导员座谈,希望他们尽快转变角色、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精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

座谈会上,2017—2018年新入职的22名辅导员分别做了自我介绍,交流了来校实习一个月以来对学生工作的感想,对辅导员工作职责的认识,并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廖允成代表学校对新进辅导员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热爱辅导员工作、热爱农大校园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表示肯定。他向全体新进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尽快转变角色,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大家从研究生毕业进入工作岗位,身份转变了,要思考我们在意识上有没有准备、我们的言行有没有跟上?辅导员是学生最亲近的人,辅导员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把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是支点。大学生正处在三观形成期,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上的指引者,化解疑惑、激发动力,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的环境和学习方式,进而引导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学习上的监督者,帮助学生客服惰性,提升自控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辅导员还要做好学生生活上的引导者,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话语体系,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以温暖的双手、温暖的心让学生有回到家的感觉。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做一名精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辅导员首先是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思想政治第一线的教师,是能掌握第一手信息的人,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辅导员就是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就是要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一惯性地聚焦自己的主责主业,多思考勤总结,做到自我提升、自我革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同时也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意自己的言行,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学生的学风考风。

三是要努力成长,做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是辅导员队伍的发展目标,辅导员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科学地规划、培养、发展、考核、管理。抓好辅导员培训、培养很关键、很重要,学工部门要定期举办辅导员论坛、沙龙,深入交流工作,要多搞职业能力大赛,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新辅导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苦难和问题都是暂时的,既不怨天尤人,更不能被困难打倒,学校将尽一切可能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做大家的坚强后盾。大家要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努力使自己成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在职业化上要做到基础实、能力强,在专业化上做到业务技能专、综合素质高,加强对学生工作的学习研究,成为理论水平高、科研学术精的专家。

今年我校的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将通过领导座谈、专家授课、参观学习、探讨研究等形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奖助学金评定、学生日常管理、突发事件处置、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党员教育等工作内容进行培训,旨在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帮助新辅导员找准角色定位、激发工作动力、提升业务能力。(学工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