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工作队获和顺县“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

近日,我校驻牛川乡工作队荣获和顺县“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

从1999年到2018年,我校20年住扎和顺,“把论文写在田野、把项目做在山村”,先后选派百余名干部教师,接力扶贫,振兴三农。在今年牛川乡进入脱贫摘帽的决胜期,农大勇立潮头,勇担使命,调动一切资源,集中农科优势,落实帮扶责任,用智,用心,用情,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谱写了一曲帮扶工作的新华章。

学校帮扶的是牛川乡下松沟村、吕家沟村,共有127个贫困户。工作队立足下松沟、吕家沟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以产业兴旺引领脱贫攻坚。在两个村先后实施多个科技推广项目,推进经济结构调整。2016年,投资30万元完成了2个“标准化养牛场”的基础建设,购买肉牛130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000元/头的购牛补贴。2017年,实施“谷子机械化生产”项目,为牛川乡农户捐赠价值25万元的谷子播种机、谷子良种等农资,在两村实施谷子机械播种200亩,辐射带动牛川项谷子集中连片种植800亩,平均亩产800余斤,较传统品种增收效果明显;在吕家沟村实施25万元的50亩苹果种植项目;在下松沟开展订单特色紫苏种植100亩;2018年,在下松沟推进30万元的“党参种植”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完成新养牛场建设。

上述产业项目的实施,改变了两村过去单一的种植结构,提高了生产效率,为脱贫攻坚乃至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产业项目帮扶的基础上,帮助两村成立以贫困户为主的合作社。在下松沟成立了创富养猪合作社、诚宇养牛合作社,在吕家沟村成立了农吕养牛合作社。探索构建贫困户与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制定合作社章程,厘清村集体与合作社的关系,帮扶项目建设的扶贫设施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合作社有偿租赁使用,在促进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增加村集体的收入,推动集体经济“破零”,富了民,强了村。

学校根据干部变化情况,下发了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工作任务的通知,再次明确了184名处级干部的帮扶对象,细化了6条责任要求,全校掀起了对接帮扶的新高潮,每周往返农大和牛川的干部不断,帮助贫困户研究产业发展,捐赠贫困户生活需求,和老百姓在一口锅里吃饭。短短一个月内,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长赵春明、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平、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杨武德先后到村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带领10余名专家指导对接产业发展。为和顺县农委制作香菇、平菇生产技术光盘1600套。为每个贫困户赠送了政策挂历。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为农大赢得了广泛赞誉。(驻村工作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