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校干部参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6月19日下午,“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第二次现场授课,以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形式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学习会。省教育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庞丽铷为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授课。

庞丽铷以《学习马克思、践行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从伟人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学习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新时代高校的任务和青年的使命四个方面进行宣讲。

廖允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解决“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这一根本问题,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

廖允成强调,校党委已于5月4日和5月17日先后下发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这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这次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再组织、再动员,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为了组织做好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他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实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全覆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遵循。我们已经对6月12日和今天的现场授课全程网上录播,会后,宣传部要把收看的网址告知大家。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本周内组织所属师生员工完成同上一堂课的任务,并将组织和完成情况于6月25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二是要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学习要与研读讲话原文相结合,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基本遵循。即围绕“一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习要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如何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要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我们的办学理念和每一项具体的措施办法都把“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作为基本价值取向。

三是要抓住根本环节,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当前,我们正在修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我们的修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找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力抓手,并要做实做好,发挥作用,使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方面的育人功能得到充分体现。今年学校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育人学分体系建设专门列入了年度工作要点,给各学院也下达了“五个一”的目标任务,即培育一个教师团队,选树一门示范课程,建好一个思政教育基地,探索一个实践育人方案,打造一个品牌文化活动。这都是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都要强化使命和责任担当,统一本单位教职工的认识和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把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好,用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