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

5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实验大楼会议厅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相关内容。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学习会,校党政领导、“两委”委员、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学习。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庞桂甲应邀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理论、《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

廖允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指出,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这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70年来,社会主义在理论维度上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在空间维度上实现了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在实践维度上实现了从初步探索到日益成熟的飞跃。这一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了理论和实际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辩证法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进入新时代,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把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我们要深刻理解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始终坚持党的宗旨;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廖允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理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在近期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只有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马克思发现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一次从科学角度解答了共产主义必然到来的原因,第一次以剩余价值理论推动工人阶级觉醒,第一次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我们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深刻认识到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深入理解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和世界意义;要通过纪念马克思,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激荡“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推动全校师生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研究。只有加强学习研究,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领导干部是我们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关键少数,路线方针正确了,就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好好干事,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其专业素质的高低、领导才能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决策水平、管理成效和发展成果。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中央、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教育厅都有很多新要求,如果我们的干部不学习、不研究,还是靠老办法、按经验办事,就有可能犯错误,更谈不上创造性开展工作了。尤其是基层的同志,随着学校管理重心逐渐下移,部门、学院要承接越来越多的任务,面对上面比较宏观的要求,如果不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差异性,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是绝对干不好工作的。我们党委中心组首先要给全校干部带个头,今后的中心组学习,大家都要提前围绕学习主题进行自学,在集体研讨时,要安排2-3位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作主题发言,要真正把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结合起来。学习的主题既要有上级的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也要有涉及学校中心工作的相关内容。从今年暑假起,我们的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问题开几天务虚会。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让各级干部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敢于担当纳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强调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敢于担当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在这几天的调研中,我发现,师生们反映的一些问题,关键还是责任没有落实好,一些干部没有担当精神,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上推,面对工作往外推。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制定的目标怎么实现?我们的任务怎么完成?我始终认为,有为才有位,只有你对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才会在学校有地位。作为学校各部门(单位)的正职,必须主动扛起责任,拓宽工作思路,确保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作为学校各部门(单位)的副职,主要任务就是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协助正职做好分管工作的推动落实,遇到问题要主动研究,拿出几套解决方案供“一把手”决策参考。如果全校上下都能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共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那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就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