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双代会”胜利闭幕

4月20日下午,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深化综改,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贡献农大力量!

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王一鸣当选工会主席,霍军当选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赵春明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王一鸣同志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表决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

大会执行主席、校长赵春明主持大会,党委书记廖允成作总结讲话。新当选的工会主席王一鸣表示,今后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工会法》,组织全体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完成全体教职工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把校工会办成“六有工会”和满意的“职工之家”。

廖允成首先代表学校对当选的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上届,以及历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为教代会工作和工会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廖允成指出,我们要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要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必须发扬“奋斗”精神,通过奋斗取得学校发展的新成绩,通过奋斗赢得属于我们的幸福人生,通过奋斗开启我们的新时代。我们必须要做到四个“不懈奋斗”。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需要不懈奋斗。

学校党的建设事关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抓住这一根本保障,不懈奋斗,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一是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服从中央,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校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主阵地、主渠道建设,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基本能力建设,突出组织引领、机制运行和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对标一流、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强化基层组织,打牢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全力以赴把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需要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给我们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和大胆实践,通过不懈奋斗,取得更大成绩。一是要客观分析现状。内涵式发展是以内部因素作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模式。因此,我们首先要摸清家底,要知道自身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什么?要深入思考我们学校发展的现状怎么样?有哪些突出问题?短板是什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增强内涵发展的目标性,找到内涵发展的突破口,形成特色亮点,提升办学水平。二是要突出人才培养。必须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要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提高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形成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要建设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今年的重点就是要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优化调整专业设置,不断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三是要坚持人才强校。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我们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要推进山西农谷建设,没有人才不行。因此,必须坚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农谷发展的优惠政策,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农大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学校综合改革需要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面对学校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只有通过深化综合改革,进行不懈奋斗,才能在高等教育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突破,快速发展。一是要有开放的心态。改革必须开放,开放是为了更好的改革。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去重新认识自己,找准我们与高水平大学的差距,在比较和学习中改进自己、完善自己,在深化改革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我们要主动与校外科研机构、行业企业、政府进行深度合作,形成多元协同的新形态,不断取得协同发展的新成果;要充分利用百年老校校友多、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把校内外资源、国内外资源转化为我们的办学资源;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国际合作办学、教师互访、学生交换、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国际合作研发等途径,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二是要有创新的意识。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深化综合改革,就要更多一些敢为人先的创新,少一些因循守旧的套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师生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师生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要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塑造创新的价值取向,着力破除一切阻碍学校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大学治理体系创新,着力补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短板。三是要有为民的情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师生对自身发展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名师生员工。实践证明,没有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充分尊重广大师生意愿,形成广泛共识,大家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因此,我们要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广大师生推动学校综合改革。要把维护师生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从师生员工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真正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四是坚定不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需要不懈奋斗。

学校的管理服务能力是确保大学平稳高速发展的有力支撑,必须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对标先进,不断学习,开拓创新,主动担当,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要坚持学习,对表对标先进。管理服务不仅要有思想自觉、情感自觉,还要有过硬的服务能力。为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学习,以一流大学为标杆,学习他们管理服务的理念,进行人性化管理服务,用先进的理念来指导管理服务工作;学习他们的管理服务运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和审批程序,调动师生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较小的投入,换取较大的收益;学习他们的管理服务方法和细节,进行精细化管理服务,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互联网+管理服务”的模式,在实践中练就服务师生的过硬本领。二是要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学校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师生。我们要在做好对表对标的同时,突出学用结合,联系学校实际,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学校管理服务的相关制度,保障管理服务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配合,机制畅通;要紧抓制度落实,定下来,就要盯着办,保证学校管理规范、办事程序规范、人员行为规范;要有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进取心,主动提高工作标准,不仅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一些,而且要比别人做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把目标完成好,把任务落实好,把标准执行好,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三是要转变作风,服务师生需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在管理服务工作中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和服务需求,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师生普遍反映、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发扬民主,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妥善解决问题;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正视管理不到位、不精细的问题,及时纠正,创新解决问题,将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

他强调指出,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工作还很繁重,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机遇和挑战并存,只要我们能紧紧抓住每一个发展的机遇,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把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在全校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我们相信,每一个农大人都是有奋斗精神的;我们相信,每个农大人都能以不懈的奋斗提升自己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相信,只要班子精诚团结,干部锐意进取,全校上下奋力拼搏,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何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