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4月20日上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山西农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实验大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在全力推进山西农谷建设、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刻,我校召开山西农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体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体现。

会议应出席代表196人,出席174人,因病因事缺席2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16名特邀代表列席大会。

大会主席团在主席台就坐。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齐利平、邢国明、孟秀祥、刘文生、任有蛇、薛强、盛清茂。齐利平主持大会。

校长赵春明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内涵发展 推动融合发展 为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的学校工作报告。校工会主席王一鸣代表第六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赵春明的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过去六年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三是对2018年学校工作的建议。

报告回顾了过去六年来我校的工作。他说,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的六年,是学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六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省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抓住学校“条件不能完全满足办学需要”“办学不能很好适应社会需求”这一对发展中的基本矛盾,大力实施“12355”发展战略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加强基础,提高能力,寻求突破,促进转型”为着力点,强化“增量意识”“绩效意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的契合度、科技创新对产业的驱动度、社会服务对山西的贡献度,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成为省政府与农业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山西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成功举办建校110周年纪念活动,向着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迈出了坚实步伐。一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二是科研实力迈上新台阶,三是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四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五是农谷科创城建设开局良好,六是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七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八是行政效能与自身建设明显改进。

报告指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组织和领导的亲切关怀,六年来,省部领导多次来校视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楼阳生省长多次来校视察指导工作、现场办公,为农谷建设和我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校干部师生。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努力工作,离不开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无私奉献,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理解,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赵春明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报告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条件不能完全满足办学需要”“办学不能很好适应社会需求”这一对发展中的基本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学校的发展水平,与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与师生员工、社会各界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报告指出,过去六年的实践,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办学规律的认识。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育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质量至上,四是必须坚持强化特色,五是必须坚持服务地方,六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

报告提出,2018年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确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大力提升优势学科竞争力,为打造1~2个学科“高峰”奠定基础。国家级项目立项达到30项。新增科研经费(到位)1.2亿元以上。全年各类成果达到200项。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力度,冲击国家科学技术奖。力争引进60名博士、3名以上高层次领军拔尖人才。SCI/EI收录论文180篇。深化综合改革,先行完成37项综改任务。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要注重把握好“两大发展”和“三个保障”。“两大发展”是指要深化内涵发展和推动融合发展。深化内涵发展,既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学校在新时代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实力、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深化内涵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学校发展质量不高这个主要矛盾的过程,就是不断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等方方面面取得新突破,打造山西农业人才新高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我省转型综改提供更多人才支撑、智力支撑的过程。推动融合发展,就是要树立建设农谷就是建设农大、发展农大就是发展农谷的理念,推动农大与农谷在空间、功能上的高度融合,拓展办学空间、整合办学资源、扩大办学影响力,进而实现教学科研与产业的融合,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三个保障”是指制度保障、人才保障和基础性保障。一是要直面问题,深化综改,为两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要培引并举,创新机制,为两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要固本强基,改善条件,为两大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报告提出,2018年学校工作建议是: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扎实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工作,要稳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要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要继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二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着力培育学科“高峰”,要扎实推进“1331工程”项目建设,要稳步提高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三要推动融合发展,促进农谷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突破。要在农谷研发平台建设上、在功能农业(食品)研究和产品开发上、在推动农谷科创城基础设施建设上、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上取得突破。四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要加强对综合改革的统筹推进,要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薪酬分配制度、科研决策机制、科技工作绩效评价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社会服务评价激励机制方面的改革。五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要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要做好教学科研辅助平台建设工作,要加快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赵春明最后强调,实干创造伟业,奋斗成就未来。各位代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综改,攻坚克难,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贡献农大力量!

大会还书面提交了《山西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稿)》《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和《山西农业大学第六届工会经费审委员会工作报告》,供代表们审议。

开幕式结束后,各代表团到指定地点就学校工作报告、工会“两委”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稿)和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讨论。(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