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委决定廖允成同志担任我校党委书记

4月13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山西省委决定,廖允成同志任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前任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同志已于4月12日任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老干部局局长赵建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督学张培良,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郜云强,南京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人员、近三年退休下来的校领导参加会议。陈利根主持会议。郜云强宣读了省委任免决定。

赵建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陈利根同志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他为山西高等教育和山西农业大学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和敬意。

赵建华介绍了廖允成同志的基本情况。经组织考察,廖允成同志科研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协调能力突出、工作稳健、善于谋划、能够凝聚人心抓住关键,在地方挂职期间做出了重要成就。省委认为,廖允成同志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是非常合适的。廖允成同志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大胆工作、认真履职,为推动山西农业大学各项工作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干部职工的期待。他对新的党委班子提出三点希望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以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上台阶。

张培良指出,山西农业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我省经济发展和“三农”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廖允成担任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体现了省委对学校发展关怀和希望。他希望山西农业大学,今后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要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全面优化教学质量;要以优势学科建设为目标,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廖允成表示,坚决拥护并服从省委的任命决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衷心感谢组织和全校师生的信任和重托。

他强调,山西农业大学是一所历史厚重、奋发有为的高等学府。因为工作关系,他曾到学校交流、学习,亲身感受到学校蓬勃的创新发展活力。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坚强有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办学实力快速跃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的呕心沥血,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离不开陈利根同志的辛勤付出。这次他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调到山西农业大学工作,不变的是继续从事高等教育和服务“三农”事业的情怀。从今天起,自己就是一名山西农大人了,他将牢记组织重托、师生期盼,为学校的发展恪尽职守,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一是加强学习,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在山西农大的生动实践,推动学校发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将学校的发展融入到新时代旋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恪尽职守,以更严更实的标准要求自己。我深知,党委书记和校长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主要组织者、指挥者和推动者。作为一名党委书记,我将始终坚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与党委班子成员共同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我郑重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以教育事业为重,以学校发展为重,不断强化职业意识,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之中。尊重教育规律,虚心学习请教,认真听取老同志、基层师生群众和校友们的意见。加强党性修养,忠诚干净,廉洁自律,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让组织放心、师生满意。

三是珍视团结,建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历史一再证明,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这个单位的局面。可以说,讲团结就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和春明校长及班子全体同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与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切实发挥好学校党委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内部的沟通协调,就一定能提高决策水平与效率,就一定能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就一定能团结带动全校党员干部,以更大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努力形成为实现新时代学校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强大合力!

四是凝神聚气,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必须变革的时代要求,也是我国高等教育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山西农大深厚的办学积淀,正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百年大学精神,为农大发展塑性、铸魂。坚持以生为本,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发展。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内生活力。深化学科内涵和软实力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主动融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参与“农谷”建设,为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一流学术,培养一流人才。

他强调,“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学校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将和班子成员、全体师生一道,秉承“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办学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初心,为山西农业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而不懈努力!

赵春明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表示,坚决拥护省委组织部的决定。对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农大的关心支持爱护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陈利根同志对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廖允成同志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表示欢迎。他指出,省委在实施“1331工程”、建设“山西农谷”的关键时期,选派廖书记来农大担任校党委书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农大深化改革的殷切希望和对建设山西农谷科创城的热切期待。他表示,全力支持和主动配合廖允成同志的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维护事业发展大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全校干部师生一起,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陈利根回顾了三年来在学校的工作,表达了对学校和全校师生的爱和恋恋不舍。在山西农大工作期间,他和广大干部、师生员工一起奋力进取,抓住了新机遇,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就,焕发了新气象;在离开之际,希望学校能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王鹏、孟令飞/文 程旭东/摄影)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