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家粮食局领导来校调研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申报工作

 

 

3月21日下午,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巡视员张成志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筹建申报工作。山西省粮食局局长王云龙等省粮食局领导,我校校长赵春明、副校长李宏全陪同调研。

在我校实验大楼召开的座谈会上,赵春明代表学校对国家粮食局和省粮食局领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晓闻汇报了“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备情况。郝利平教授、郭平毅教授、高志强教授等相关专家就我校在申报“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方面的优势作了发言。

张成志表示,国家粮食局十分重视和支持山西省筹建“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次来山西调研。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在前几次调研的基础上,专程来落实和考察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刚才听了情况介绍后,感觉很振奋,各项工作都准备得很好,希望下一步抓紧时间完成规定程序,加快建设步伐。

张成志指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调研时,明确提出了山西要立足特色,建设小杂粮王国,这也是我们建设“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目标。山西小米是山西省政府和粮食局落实总书记指示选择的抓手,研究中心也应以此为研究方向,把焦点放在“小杂粮王国”和“山西小米”上,全产业链开展工作。一方面要抓住市场,抓住需求,突破观念,把重点放在创制杂粮的新产品上,如功能杂粮、西餐压片、杂粮饼干、新中餐食品等,另一方面要有开放性思维,做好商业模式研究。研究中心还应讲好山西杂粮的故事,用科学研究,用事实来告诉人们为什么总书记说“小米还是山西的好”。希望中心建设者和农大的科学家们主动融入省粮食局组建的山西小米产业联盟中去,为粮食行业,为企业,为农户,送去他们急需的科研成果,创新技术、培养有用人才。此外,国家粮食局准备起草“现代粮仓”专项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这是一个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我们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把有基础、行业有需求的研究任务明确地凝练出来,纳入我们构建的体系当中,作为下一步的研究内容。

王云龙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农大的校友,为母校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校园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骄傲。随着山西农谷的建设,太谷将成为山西农业振兴的一方热土,农大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处在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给山西在开发小杂粮,建设小杂粮王国,发展特色农业上提出了新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将粮食开发,尤其是杂粮开发,列入了乡村振兴计划当中。国家粮食局的领导们也很重视山西杂粮的产业发展,多次来山西就落实总书记讲话,开发小杂粮进行专题调研,大力支持“国家粮食局功能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刚才,张司长对我们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划和方案,突出重点,加强协作,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希望在国家粮食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小杂粮产业开发和工程中心的建设方面取得辉煌的成绩。

李宏全表示,刚才两位领导的讲话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学校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局的相关指示精神,根据两位领导的建议,深入研讨,在研究中心的目标、任务、路径等方面找准定位、解放思想,找准突破点和技术攻关重点,研发新产品,研究新模式,形成新的粮食产业体系,推进山西小杂粮产业发展。

校办、科技处、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会。

调研期间,张成志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还到山西农谷金谷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了解了山西农谷建设情况,到我校校史馆和铭贤旧址实地了解了我校的办学情况。(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