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3月1日上午,学校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在校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和2018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校长赵春明简要回顾了假期工作,并对开学工作和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安排。他指出,寒假期间,许多部门、许多同志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农谷科创城建设、综合实验楼筹建、科研项目申报、社会服务、后勤保障、人才招聘等方面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他代表学校,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开学工作,赵春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四个到位,做到人员提前到位、教学安排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开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赵春明强调,今年学校行政工作要围绕两方面展开,一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内涵发展,二是通过山西农谷建设,实施融合发展。近期,各单位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今年工作要点的起草工作。要提前谋划、认真研究,围绕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厘清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二是做好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去年我们已经召开过专门会议并做了安排部署,今年将进入具体的操作实施阶段。教务处要根据评估要求,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尽快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单位、各学院。各单位、各学院也要根据工作要求一项项地做好落实工作。三是做好山西农谷科创城的建设工作,包括申报国家粮食局和国家功能杂粮研究中心的项目,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筹建综合实验大楼,启动相关科研项目, 在“两院三中心”的平台建设上寻求突破等。

赵春明最后强调,“两会”即将召开,安全稳定工作是重中之重。一要警钟常鸣,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二要常抓不懈,要持续不断地、有措施有手段地、责任到人地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三要抓早抓小,发现安全隐患马上处理,不留下一丝隐患;四要确保安全,不出事故。

陈利根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做好学校近期工作强调了以下三点。

一是要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将2018年确立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开学后,学校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还要举办各类管理教学科研骨干的研修班,实现所有干部教师全覆盖。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个一批”为抓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推动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打赢思政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

二是要扎实推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广泛借鉴省内外兄弟院校在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中的经验,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二要在农谷科创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农业企业的合作,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形式,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推动综合实验楼项目获得省财政支持,在平台打造上取得新突破;要用足、用好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政策,以及关于农谷建设人才支持政策,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上取得新突破,用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支撑农谷建设。三要全面实施综合改革。从今年开始,学校将把综合改革中各部门承担的具体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书进行考核,对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责任不落实、推进效果不明显的要严肃问责。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综合改革工作,要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相结合;要主动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真正通过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促进学校快速发展。此外,我们还要尽快完成2017年度考核扫尾工作,2018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的起草工作,尽快启动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工作,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等。

三是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狠抓工作落实。今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强调了四个“要清醒认识到”,即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基础还很薄弱;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体制机制还不优不顺;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还不够饱满;要清醒认识到,思想观念的落后才是工作落后的根本原因。这些问题在我们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面对年度重点工作,我们必须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切实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勇于担当抓落实,增强本领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

会上,陈利根还传达了全省高校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明确要求。(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