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李茜老师被评为2017年度“山西好人”

从刚刚取回的证书获悉,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茜副教授被省文明办评为2017年度“山西好人”。

李茜老师多年坚持用爱心善待家人,用爱心关心家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大家庭,是校第五届道德模范。2017年校文明办将李茜老师的典型事迹推荐到省高校文明办后,山西文明网公开宣传了她的先进事迹,受到校内外广泛赞誉。

山西文明网刊发李茜老师典型事迹原文和链接如下:

http://sx.wenming.cn/sxhrzs/201708/t20170815_4385500.shtml

2017年上半年“山西好人”——李茜

家庭美德是调节与家庭内部成员和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人际关系的行为准则,有爱才有家,家庭道德包含了,亲情,爱情,友情。家庭承担着赡养了老人,培养下一代的责任,好的家庭道德不仅影响到家庭的和谐,美满,也对社会的和谐有一定的影响。我的家庭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可作为家庭的一员,为了维系这个家庭的安定祥和,为了维护家庭的团结一心,为了这个家庭的和谐快乐,这么些年我一直在努力着,努力做到再好,再好一些。

一、用爱心善待老人

我的母亲2003年因公出差出车祸后,她一直病退在家,车祸所引起的后遗症,使原本很健康的她,出现突发性羟基性脑梗、三叉神经痛等病症。一年四季很少出门,尤其是冬天整天生活在疼痛中,后遗症引起的多种疼痛难忍。作为家里的老大,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就分外的重。我不管工作多忙都会去陪她,只有用陪伴来感恩和孝顺,陪她一起生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她减轻病痛。一年四季定期住院治疗,跑前跑后,尽可能很好地照料。

近十年来,我的公公和婆婆相继患癌症,分别经过多次手术和化疗,十余年来和我爱人及家人一起不离不弃。尤其是婆婆2016年8月到2017年2月将近200天重症监护室抢救,面对高额的抢救医疗费,我们没有退缩,尽最大力量筹措抢救医疗资金,认为只有用维持和延续生命来感恩和孝顺,维持和延续生命多一天就是一天的胜利。

二、用爱心关心家人

与我爱人结婚30年,在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恩恩爱爱、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面对困难时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爱人工作科研工作较忙,家中事情几乎顾不上,为让丈夫安心工作,我尽可能多做家务,基本上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家里的累活、脏活抢着干。为料理好家务,长期以来,努力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丈夫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

对女儿的生活、工作关心入微,积极支持她的事业发展。面对大学生创业已成为了一个主流的社会话题,女儿和一些大学生一样表示要自己创业的意向。对此,我们作为父母给予支持,认为孩子长大了,很多事情也应该由她自己拿主意了,不能永远抱着走。我作为家长,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给予她生活方面的支持。经常鼓励她人生在于经历,即使遭遇了挫折,也是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作为家中的姐姐和大嫂,认为有爱才有家,与我爱人一起共同努力构建着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谁家遇到困难,都和我爱人一起帮助解决。

三、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大家庭

在善待老人和关心家人同时,积极进取,尽职尽责工作。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个年度工作考核为优秀,承担本科生课程4门,年均教学工作量1000学时;2016年11月-12月,积极参加山西省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精准扶贫绩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分别对山西省宁武县、代县、阳曲县三县进行评估;2017年初参加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精准扶贫绩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用奉献精神认真对待每个县的评估工作,查找问题和绩效评价。自2014年以来,除完成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外,积极参与院组织的山西省部分市县区农村区域发展规划工作和部分企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用奉献精神认真对待每项工作任务。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