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赵春明2018年新春贺辞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海内外的朋友们:

丁酉纳福辞旧岁,金犬踏雪迎春来。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2018年的春节。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各个岗位的全体教职工,向青春勃发、积极向上的莘莘学子们,向为学校发展老骥伏枥、发挥余热的广大离退休人员,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农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新春快乐!

过去的日子,我们守望相助,共度岁月更迭;未来的时光,我们比肩同行,再绘华章日新。2017年,我们刚刚庆祝了农大建校110周年。百一十年风雨兼程,桃李成林,育才遍九州;百一十年历史如歌,师生同心,盛名遍四海。百岁不言老,砥砺再奋进,2018年,铸就农大新篇章的晨光破晓而来,我们将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站在110年办学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抢抓新机遇,搭建新平台,树立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新目标、新方向,在新征程中取得新成长、新进步!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校按照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355”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美好蓝图,着力推动融合发展,全面实施内涵发展,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

2017年,党建思政工作不断加强。开展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了“三基建设”,全校22个基层党委顺利换届,新提任了72名处级干部,人民日报及央视新闻联播对我校面向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工作进行了报道。召开思政工作会,出台《实施意见》,成立涵盖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思政工作领导组,推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打通辅导员职称晋升渠道,在12个贫困县建立了18个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初步构建了“大思政”工作机制。

2017年,农谷科创城建设开局良好。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绘就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筹建了“两院三中心”等发展平台,启动了3000万经费支持的农谷专项研究,举办高峰论坛、聘请知名学者、集聚高端人才,确立了我省在全国功能农业领域的领先地位,1.3万平米的山西农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100套农谷人才公寓获得支持,学校成为全省首家提供人才公寓的高校,打破围墙,谷城融合发展态势显现雏形。

2017年,学科学位点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增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兽医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评审,全校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9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0”的突破,新增林业、风景园林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动态调整备案生物学、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初步构建了以农科为核心,向上游生物学科和下游食品学科双向延伸,以经济管理学科和信息学科为支持学科的学科体系。

2017年,综合改革和人才优先战略取得成效。学校综改方案获批,1+6的综合改革体系初步构建,“一个模式、三个机制”改革基本成型,各项改革正在不断引向深入。新入选青年三晋学者2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3名、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选聘“晋农新秀”12名。50名青年教师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师资培训。

2017年,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亮点纷呈。三个专业获批山西省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多类型、多模式人才培养改革渐趋成熟,建设了9个专业基础课公共实验室,推进了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我校学生在国内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科研经费总量达到1.2亿元,2个协同中心、1个重点学科、5个建设平台、1个创新团队共9个项目入选省“1331工程”建设计划,科研成果大幅增长,科研质量稳步提升;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丰硕,实现了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连续五年不断线,专利、标准数量再创新高,1名教授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2名教授被聘为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名教授被聘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互联网+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和物联网测控体系在支撑政府决策、便捷专家服务、提高产业效益等方面初显成效,学校成为全国农业院校中唯一一家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高校;与吕梁、运城、朔州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发力脱贫攻坚主战场;再次承担全省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织500余名师生深入全省425个村,对10546个样本户进行了实地调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表扬。

2017年,校容校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开展了“拆违治乱提质”校园及周边环境大整治,拆除80多个临建摊点和3000余平米房屋,百十余项校内基建维修工程如期完工,校园及周边环境美化、绿化、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机遇蕴含精彩,实干成就伟业。2018年,站在110年历史发展的交汇点上,让我们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奋斗目标,抢抓山西农谷建设和“1331”工程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实施内涵发展、推动融合发展为主线,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开创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陈利根      

校    长:赵春明      

 2018年2月11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