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临县人民政府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12月28日上午,我校在实验大楼会议厅与临县人民政府举行对口帮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今后校县双方将联合实施“四大行动”,即实施工匠培养增后劲行动、科技协作促产业行动、贫困助学暖民心行动、文化下乡鼓士气行动,在教育、农业产业发展、高新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临县县长李双会等市县领导,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邢国明、“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晓东出席了签约仪式。我校相关职能处室、学院负责人以及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春明主持。

会上,邢国明和临县副县长赵如宁分别代表校县双方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陈利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一直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吕梁市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期间曾指出,如果不解决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我们就失守了全面小康底线,就对不起这片红色土地。而临县就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贺龙、邓小平、叶剑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临县从事革命活动,在这片革命热土上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山西农业大学义不容辞!今年,我们已经在临县建立了两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在临县开展“一院一村”行动,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在服务当地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

陈利根指出,临县是“中国红枣之乡”、“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 “中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红枣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以来,我校在临县推广了红枣防裂果技术,平均亩产增收15%。今后,我们将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临县红枣产业链的规划和构建,推动红枣产业发展升级,配合打好“红枣保卫战”。

陈利根强调,学校研究制定了《临县教育扶贫行动方案》,明年还将设立专项经费,今天签订的《对口帮扶协议》,必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在临县的扶贫工作。今后,将紧紧围绕临县的发展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教育、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科技扶贫和智力扶贫为主要手段,以校县、校企合作为载体,实施工匠培养增后劲行动、科技协作促产业行动、贫困助学暖民心行动、文化下乡鼓士气行动,为临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为临县攻坚深度贫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尉文龙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帮扶协议的签订,表达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吕梁发展的农大领导、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是山西农业大学同吕梁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不仅是农大帮扶任务落实的体现,更是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更是与农大全面战略合作的新尝试新突破新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为合作创建最优的政策和环境,提供最完善的服务和支持,与农大在发展战略研究、科研成果推广、人才培养交流的基础上,依托农大的科技优势,农谷建设的平台和产业优势及吕梁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一个产学研结合,校地院共建新模式,实现全方位合作,全链条打造,共享式发展。

李双会表示,山西农业大学与临县渊源深厚,培养了大批临县籍优秀学子,临县的很多干部也曾在农大学习深造,特别是农大积极关心支持临县建设,依托农业科研力量和技术团队优势,在红枣、核桃、食用菌、设施蔬菜、养殖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推动和促进了我县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今天,对口帮扶临县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农大帮扶临县的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农大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临县,在教育、产业发展、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支持临县有效破解干果经济林、农产品深加工、劳动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难题,让每一项帮扶措施落地生根,惠及贫困群众,共同谱写攻坚深度贫困的临县篇章。

赵春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与临县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引深学校在临县的扶贫工作,要按照双方签订的《对口帮扶协议书》和学校《临县教育扶贫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把临县对口帮扶工作打造成学校社会服务工作的精品和样板,真正为攻坚深度贫困做出实实在在成绩,让临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扶贫成效,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在校期间,吕梁市、临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我校相关职能处室、学院负责人按照教育扶贫行动的安排,进行了一一对接,就对口帮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先后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业园,深入太谷县考察了范村山地温室大棚、小白乡万亩红枣示范园、万亩苗木示范园、山西金谷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山西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山西田森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王纪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