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2月27日上午,我校在实验大楼报告厅隆重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党委副书记马建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副校长杨武德,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水民出席大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齐利平主持大会。杨武德向大会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他从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回顾,目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思路和目标向大会作了汇报。会议表彰了近年来我校在教学一线涌现出来的“教学新秀”“教学标兵”和“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者。赵春明作了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动员讲话,陈利根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了强调部署。

赵春明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这是我校继2005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取得“优秀”成绩之后,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检阅和全面审视。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高度,站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站在百年老校谋求长远发展的高度,全面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迎评促建的工作中来。就如何做好准备工作,他讲了以下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基本功能,本科生培养是大学人才培养的底色,本科教育质量是大学办学声誉的重要载体。审核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有效手段。因此,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对于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声誉,奠定学校未来的长远发展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的一次契机。审核评估内容涉及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的数量与结构,专业设置与课程资源,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学生招收与就业发展以及整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与人才培养有关的方方面面。我们要把审核评估与学校“十三五”建设紧密结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明确发展目标,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结构,整合发展资源,凝练发展特色,激发发展动力,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支撑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一次综合考察,关乎学校社会声誉和发展。审核评估虽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主要内容,但却涵盖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科研、管理、服务和校风、校貌、校园文化、学生素质等方方面面,涉及到学校各级党政领导、所有职能部门、所有院系、全体师生员工。因此,审核评估工作,既是对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审视,更是对全校整体状况的一次综合诊断;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针对性检查验收,更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的一次综合考察。审核评估的结论不分等级,评估结果将形成写实性报告,但是作为“国家认证”“社会认证”,审核评估的结果会一定范围内公开,这将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品牌和社会声誉,还会影响国家和省里对学校的政策制定、资源配置和项目审批等。

二、认真学习,吃透方案,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要求。

本次审核评估充分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评估理论和方法,是评估模式的重大创新。与以往的教学评估相比,这次审核评估在指导思想、评估理念、审核标准、结论形式上都有较大创新,体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

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本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概括起来讲就是“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就指导我们在工作中要重建设、重内涵、重特色、重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要学懂吃透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全校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充分吃透“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和64个审核要点的内涵要求和精神实质。逐一对照每个项目、要素、要点,掌握概念、明确要求、摸清家底,把现状、优势特别是关键缺项、发展短板搞清楚,从而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努力方向和攻坚重点。

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价值理念。审核评估不同于以往的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达标模式评估,重在兜底;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重在选“优”。审核评估主要考察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其核心思想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目标在于在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其重点是将“五个度”与审核标准贯彻于本科教学全过程,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三、对照要求,找准差距,及早动手补足审核评估弱项短板。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更新办学理念,优化专业结构,以大力提高质量和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为主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初步形成了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和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凝练提出了培养具有“高尚品格、自信气质、务实精神、专业本领”的农大风格的优秀人才;培育涌现了以山西省首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利斌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2015年、2016年我们对我校所有本科专业进行了自评,基本摸清了专业家底,看到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着很多突出问题,人才培养工作仍面临着不少挑战。主要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视不够,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二是专业结构和布局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需求;三是教学理念落后;四是办学资源条件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利用好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开展一场关于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的大调研、大讨论,全面审视学校办学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本科教学基本面,把落脚点放在建设上,把评估作为保障和推动学校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主动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推进内涵发展。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

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具体落实,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现在距离专家组进校考察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留给我们的有效准备时间非常紧迫,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立即行动,统筹推进,落实责任,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有序进行。为迎接本次审核评估,学校将专门成立领导组,成立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统筹推进迎评促建工作。根据迎评要求,学校还将成立若干审核评估项目组,加强项目化管理,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凝聚评建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各学院也要迅速行动,尽快成立相应的迎评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工作,对照指标,强化薄弱环节建设,高效率、高质量开展迎评工作。

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审核评估是学校今年年底到2018年的头等大事,迎评工作涉及全校所有单位,各项迎评工作能否落实到位,是否责任到人,将是本次审核评估能否顺利通过的核心关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都要自觉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开展工作。评建办公室要尽快出台学校的评建方案,做好任务分解,制定科学合理的推进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学院作为审核评估的主体责任单位,要按照学校的评建方案,制定各自的迎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各项迎评举措落地生根。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管理、协调、服务作用,从理念引导、规范要求、条件保障和科学管理服务方面做好工作。我们要通过全校上下团结一致、通力协作,确保评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广泛动员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师和学生是评估工作最重要的主体,教师是否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工作,学生是否在培养体系中成长成才,都是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这次动员大会之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努力形成人人关心评建、人人知晓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作贡献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迎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迎评工作强大合力。

赵春明指出,做好迎评工作,全校上下要强化四个意识,首先做好四件事。“四个意识”,一是评估意识,把评估工作作为我们思考工作的一个角度,一个坐标,在工作中寻找与评估的联系,处理好与评估的关系;二是中心意识,把迎评工作作为今明两年的中心工作,放到中心位置,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倾力支持,人财物、管理服务要主动上手;三是问题意识,对照指标找问题,对照问题找差距,对照差距找办法,通过解决问题保证评估效果;四是责任意识,把每项任务、每个问题、每项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落实到领导、落实到人员,提出标准要求、完成时间要求,提出监督检查要求。“四件事”,一是建立组织机构,由校办牵头提出;二是编制工作手册,由教务处牵头完成;三是拉出问题清单,由各学院、相关单位对照方案、任务、指标,详细列出需要解决问题;四是编制责任清单,列出完成任务、解决问题的时间节点和时间进程表。

赵春明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接下来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狠抓落实。全校上下一定要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审核评估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的要求和学校迎评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投身到迎评促建工作中来,为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利根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是在我校开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全面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受表彰的老师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也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向获奖者学习,潜心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刻苦钻研教学技能,为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出新的贡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他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以人才培养统领学校全局工作,大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教学这个基础,筑牢教学这个学校加快发展的根基。深刻把握教学工作在学校一切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刻把握教学工作既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起点、也是过程和终点,深刻把握高质量的教学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学校要把更多的精力和更大的财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努力形成学科支撑人才培养、科研反哺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后勤保障人才培养的良好局面。我们要把2018年确定为本科教育质量提高年,就是要通过大讨论、大改革、大创新、大建设、大提高,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推动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教学研究型大学。

第二,统一步调,形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合力。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实现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也是一所大学的立身之本。现在很多省级、厅级、市县领导都是我们农大的校友,还有很多基层农业科技服务骨干也是我们农大毕业的,比如吉县的丁春刚,主导吉县发展苹果产业,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优秀校友都是我们过去教育的成果。要使优秀校友不断涌现,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在全校上下形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强大合力。一是要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统筹落实好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各项任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总目标。二是要合理规划课程设置,探索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的学习模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三是要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激励机制,健全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的保障机制,完善实践育人制度和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比如农学院实施的“崇硕助推工程”,让学生二年级就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做科研,效果就很好。四是要进一步坚定特色发展的理念,既要尊重高等教育事业自身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普遍规律,又要紧紧扭住农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特殊规律,突显农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自身特色。

第三,多措并举,发挥教师在提高质量中的关键作用。提高质量,关键在于教师的崇高师德,在于教师的创新精神,在于新型的师生关系。希望老师们把良好师德的养成放在首位,师德的核心是爱,比如刚才提到的丁春刚,他曾满怀感激的和我讲,自己上学的时候,经济条件不好,当时的辅导员马建宏老师,把他带到自己家给他过生日的情景,让他深切体会到了老师和母校对他的关怀。因此,我们要关爱每一名学生,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希望老师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推动以教师讲授为主向学生自主探究为主的转变,推动以课堂教学为主向多渠道培育人才的转变。只有创新型教师,才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希望老师们牢固树立坚持真理的勇气和自由探索的精神,在教学和科研上勇于创新,敢于冒尖,建立积极、平等、鼓励、宽容为特征的师生关系,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创造性学习。

第四,细心准备,全面落实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校整体工作水平的整体检验,又是促进我校内涵式发展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这项工作完成好。我们经常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教学审核评估正是监督、保证和促进培养质量提高的有效措施,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需要,也是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需要!我们一定要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积极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之后,各部门、各学院都要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拖全局的后腿,任何一个单位都不能拖全校的后腿。评建办公室和各项工作任务组,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任务分解,制定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按照重在建设的基本原则,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评建各项工作。各学院要组织广大学生和教师学习评估文件、吃透精神、理解含义,带领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的事业中。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全面检查本单位现有的情况,按照审核评估关于“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的要求、检查自己的工作。各部门和单位之间要加强合作,树立全局意识,协调配合,上下齐心,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质量达标。

陈利根最后强调,本科教育教学事关学校发展,事关学校未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更新观念,凝聚力量,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临近岁末年度,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老师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提前祝愿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年快乐!

下午,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王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