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

12月10日至15日,校党委组织21位基层党委书记赴上海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马建平主持开班仪式。

陈利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组织大家专程来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在这里举行基层党委书记专题培训,这是我校引深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三基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陈利根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

一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建党时的出发点,是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的“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我们组织大家集体去瞻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和上海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就是要让大家实地接受教育,真正从心底里、从灵魂深处,找到我们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工作责任,激发工作热情,为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贡献力量。

二是为了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把大家带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就是要让大家亲身感受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感受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就是要在对比中,深入思考我们改革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思考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就是要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中所蕴涵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积极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三是为了加强管理、提高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落实学习。平时大家工作都很忙,能静下心来进行系统学习的机会很少。为此,我们利用六天的时间,把大家带出来进行专题培训,目的就是要让大家通过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为下一步做实打好基础,确保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就如何不断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能力,陈利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水平。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班子成员之间“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要“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要出“安民告示”,这些对学院领导班子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近期,我校各基层党委都刚刚进行了换届,很多党委的领导班子都有新成员加入,作为班长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要认真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细化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有效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

二是推进三基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三基建设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执政水平的长期战略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梳理基础工作、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继续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切实提高办事效能,打造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夯实党在高校的执政根基,要聚焦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一奋斗目标,深入剖析阻碍学校发展的基层组织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等问题,对“三基建设”中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重点任务,盯住不放、扎实推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要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主动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相对应。要积极探索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建立研究生党支部的新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凡是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行政、教学、科研单位,都要单独设置党支部,尽量减少跨单位、跨部门设置党支部。加大发展优秀人才入党的工作力度,积极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要围绕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355”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山西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山西农谷建设,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为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陈利根强调,校党委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在年底各项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仍然组织了这么长时间的专题培训,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严格按照要求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以良好的学风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确保培训质量;希望大家遵守学习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服从组织统一安排,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希望大家做到学做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认真查找我们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措施,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

六天的学习,培训班先后实地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复旦大学,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刻感悟了红船精神;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肖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汪青松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做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