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全校师生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教活动

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全校师生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有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校普法办公室于11月26日,专门研究制订并下发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活动主题,从《宪法》学习和“国家宪法日”宣传两方面作了安排部署,并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明,以集中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各单位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架构,结合生活实例,深化师生依法维权、依法做事的意识,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文明校园氛围。

二是狠抓落实,多项举措营造良好氛围。从12月2日下午开始,全校教学楼、各学院实验楼的户外电子屏就打出校普法办公室统一拟定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标语,在全校营造宣传教育氛围。12月4日清晨,校团委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组织青年学生集体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上午第一节课前,每个班级的代课老师都组织同学们大声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郝炜、马克思主义学院姚琳等老师还专门制作宪法条文PPT,带领学生齐声诵读宪法。上午10点,我校附属学校的师生在升旗仪式上,特别开展了宪法知识学习活动,并齐声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

三是积极行动,多种活动,确保活动见实效。各学院也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的学习、宣传活动。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主题,于12月1日、4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干部及青年学生等集体学习宪法,集体观看学习了《学宪法、用宪法、捍卫宪法,做合格公民》的视频;学院法律爱好者协会还在谷园门口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学院学生志愿者还在李静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孟家庄村民家中进行宪法知识调查问卷,并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12月3日晚,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学生党小组成员全文学习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的通知》并组织全体党小组成员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12月4日,农学院、林学院、软件学院、体育学院等先后组织师生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并观看了普法教育片《韩大元:说说现行宪法》等。生命科学学院以“人人学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从树立宪法权威的价值、强化宪法实施的任务要求、宪法实施的基本现状与完善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

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玲在学习宪法活动中讲到,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学生的法制意识对建设法治国家有重要意义,所以要让每个大学生明白宪法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而树立和维护宪法意识应当首先要学习宪法,真正弄懂弄通;其次要遵守宪法并在生活中宣传宪法;最后就是要与违宪行为做斗争,维护宪法的权威。

软件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程煜说,我们在升国旗仪式后举行诵读《宪法》条款活动,即庄重又富有教育意义,同学们通过诵读活动,了解《宪法》内容,深化了对维护宪法权威的认识。学院分团委将按照校普法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将活动引向深入。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朱哲圣说,举办宪法宣传日活动,有助于同学们通过宪法宣传活动感受宪法的价值,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有利于营造建设政治文明的良好氛围,在大学生群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作用。(王纪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