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张福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特聘教授、省131领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福锁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

张福锁教授,陕西凤翔人。我校特聘教授及131领军人才,曾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现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他是民盟中央生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委员、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张福锁教授一直从事植物根际生态调控与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Science,Plant Physiology,Plant Cell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s, Plant and Soil,Field Crops Research,Nutrient Cycling in Agroecosystems 和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等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文章、著作、专利共计1867项,文章他引频率69282次,H指数120。主要科学发现被国际植物营养学经典教材多次引用,另被20多部国际专著和研究方法工具书广泛收录。在根际养分活化机理以及不同基因型植物适应养分胁迫的生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提出根际生态调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并通过对间套作、水旱轮作、重迎茬作物生长障碍机制,各种作物生产体系(包括大田作物、蔬菜、果树、烟草等)以及盐生植物根际生态调控机制的系统研究,把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出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思路,通过全国大协作及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在深化根际理论,提高养分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贡献。(资源环境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