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唐纳德•格里尔逊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特聘教授、131领军人才Donald Grierson荣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Donald Grierson教授, 我校特聘教授及131领军人才,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皇家生物学院院士,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校长(Pro-Vice Chancellor)。曾获英国帝国勋章(OBE)、瑞典皇家农林科学院Bertebos奖、英格兰皇家农学会奖、爱丁堡大学Ellis奖、法国National Polytechnic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大北农科技奖等荣誉。2013年至今,每年来我校开展工作,先后指导我校谷子分子育种等科研工作,与我校科研创新沙龙青年学者探讨科研方向、参与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并以特约编委参与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等工作。

Donald Grierson教授,主要从事果实成熟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155篇,在媒体如会议论文集、专著等发表80篇,其中包括2篇Nature、1篇Nature Biotechnology论文及许多高影响因子论文(Trends in Biotech,Plant Cell, PNAS),被引9300余次,H因子达56,为入选Highly Cited数据库的科学家。先后获得10项专利,多数为美、欧多国专利,其中包括著名的反义PG番茄。首次发现并验证乙烯合成关键酶基因如ACC氧化酶等与果实成熟相关的一系列基因;发现基因沉默(gene silencing)或共抑制(co-suppression)现象并首次将其应用于基因功能研究与作物改良;首次发明高频率高强度基因沉默的结构基因;首次发现小RNA引起目标mRNA的切割与降解等。Donald Grierson教授是世界上率先获得转基因番茄果实的科学家,他在番茄果实成熟、乙烯基因调控与信号转导、基因沉默等方面引领了国际前沿、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纪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