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强化思政课教师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责任

11月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政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要把住根本、科学施教、找好切入点。

党委宣传部、学院领导及全院教职员工30余人参加了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方亮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宇雄首先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框架进行了梳理,并重点对“新时代”这一概念进行了分析。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文化自信等十九大报告内容及学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实施具体措施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白亚峰、王蕊、闫志敏、姚琳、庞丽铷、田云刚及教工支部书记雷丽君、赵平俊博士、袁伟业博士、王呈祥博士先后进行了发言。

齐利平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学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讨会,很必要、很及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中,要重点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把握好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省里实施“1331”工程,第一个“1”就是立德树人,学生的“德”是否能立起来,思政课教师有很大的责任。对思政课教师来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目的是把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立起来,把教师自身的理想信念立起来,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梦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当好继承者、传播者、宣讲者。

二是要把握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者和研究者,要站在更宏观、更纵深的角度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结合中华民族的文化,结合国家的近现代史,结合我们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认识我们所处的新时代,认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历史地、辩证地分析一些问题,追溯思想和理论和根源。

三是要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切入点。要继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请进来,走出去,在各教研室的基础上,组织多层次、多类型的研讨活动,尽快形成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的方案。继续推进“概念、经典、创新”的理念,加快向其他学科延伸。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结合研究实际和特色,凝练整合出一批课题,促进广大教师出高水平论文成果。要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上公开课等举措,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获得感。(马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